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组织学员开展低空山谷飞行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扬威 王志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5 06:40:46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组织学员低空山谷飞行训练

雏鹰亮翅向险飞

解放军报讯 李扬威、特约记者王志佳报道:1月中旬,辽北某山谷,一架架战机利用地形遮挡实施隐蔽机动,规避“敌”雷达探测与防空火力,对目标实施模拟攻击。据悉,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组织飞行学员实施低空山谷飞行训练,锤炼他们的低空突防突击能力。

作为难度系数较高的实战训练课目,低空山谷飞行训练在飞行院校教学中未做硬性要求。为帮助飞行学员提升态势感知能力、增强低空遂行任务本领,该旅今年新增低空山谷飞行训练课目。“主动设难加压,就是要与部队训练无缝对接,让学员早日成为部队能用、战场所需的战斗员。”该旅领导介绍。

飞行学员王天威驾机穿梭山谷,战鹰超低空飞行,山体仿佛触手可及。面对复杂地物地貌,他根据山势走向果断实施规避机动,成功钻入下一个山谷,继续隐蔽突防。

“除了地势起伏与气流颠簸对高速飞行战机的影响,低空山谷飞行的主要挑战还有障碍物威胁,飞行员需敏锐观察并提前规避航线上的不安全因素。这时刻考验我们的战机操控、快速反应等综合能力。”顺利完成训练的王天威感慨道。

为确保低空山谷飞行教学训练安全稳妥,该旅召开党委议训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任务小组规划航线并反复进行空中验证,围绕人员、装备、天气、备降场等条件开展教学法研究;组织学员利用VR设备模拟演练协同,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情进一步预想预防,做好飞行前各项准备,确保训练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