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快又准又好!机务兵比武,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5 12:18:43

深冬时节,关中某机场雄鹰列阵,硝烟味浓。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航空机务保障系统精武强能比武竞赛实装操作大比武如火如荼展开。

此次比武竞赛,是该团深入推进备战打仗的具体抓手,也是推动全领域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的生动实践。通过法规理论考试、实装实操、战机抢修和“热加油、热挂弹”等方式,全方位检验广大机务官兵岗位技能、维护作风和战时紧急抢修、快速出动能力,为聚焦练兵打仗、走向未来战场、打赢现代战争积蓄力量。

“硬货满筐”的法规理论知识考试,设置了填空、不定向选择、判断、简答、故障论述等答题。争分夺秒、紧张刺激的答题比拼,考验的不仅仅是机务官兵法规理论知识的简单背记,更是实际工作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诠释了新时代航空机务兵深学精研、厚积薄发的韧劲。

武器弹药的快速装挂,不仅仅是机务兵的必备技能,也是速度与力量、判断力与精准度的双重考验,更是对团结协作、质量安全的挑战。只有做到又快又准又好,才能确保战机在短时间内快速出动,才能赢得战场的主动权。

赛场上,惊心动魄,官兵们汗流浃背,掌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装挂武器弹药用时最长、机组成员最后跑回终点,最终却成为此项比赛的第一名,他们如何“反败为胜”?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原来,这个机组在装挂完武器弹药后,军械干部也对武器弹药的装挂质量进行了复查把关,却没有蹬上前舱断开飞机电源开关。尽管机械师王浩楠看到机组其他成员已经回到终点,依然坚持蹬上前舱,断开飞机电源开关后才返回终点。

对于机务兵来说,工作标准是评判胜负的依据,必须杜绝错、忘、漏问题的发生,决不能把随意当熟练、把习惯当标准、把陋习当经验。王浩楠在平时机务维护保障中,始终做到严格按规程操作、严格按路线检查飞机、严格持卡读卡、严格复查把关,提高一手工作质量。赛场如战场,他的高标准操作,让对手佩服不已。

“战机轮胎受损,已经完成战伤评估,马上进行抢修!”命令一下达,修理厂战伤抢修小分队闻令而动,拉着用于抢修作业的梯架、千斤顶和工具箱,迅速跑向战位展开战机抢修。此次比武竞赛增加了战机抢修,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理顺流程、明确标准、提高效率,确保战伤抢修任务高效完成。

战机“热加油、热挂弹”,是此次实装操作大比武的“压轴大戏”。这个科目,就是在飞机发动机不关车、飞机不完全断电、飞行人员不离开座舱的状态下,由机务人员对飞机进行再次出动检查,并进行燃油和弹药补充的保障方式,能够极大缩短再次出动时间,提高飞机的保障效率,对实战训练和战斗快速出动意义重大。

随着战机持续不断地轰鸣,浓重的“火药味”瞬间弥漫整个机场。不得不说,这种极度高效的状态是平时机务保障中很难感受到的。

“不要慌,听我指挥!”机械师杨博带领机组成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开始“战斗”。“稳字当头、按规操作”,是他们的策略。指挥油车、战机加油、装卸设备、弹药装挂、复查把关、清点工具、战机放飞……貌似复杂的工作操作流程,在机组成员协同配合下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实战化”比武竞赛体现得淋漓尽致。

实装操作大比武竞赛虽然结束,但实战化练兵备战没有终点。广大机务官兵将以全领域全系统实战化练兵备战为牵引,精武强能,越是艰险越向前,真正瞄准强敌、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对接实战,立起新时代航空机务人备战打仗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