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儿十七八,从军走天涯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刘川 杨骥 尹茂洋 巩博林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4 14:17:31

“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女儿十七八集合在阳光下……”在中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有这样一群女兵,她们身上少了华彩罗衫,脸庞少了胭脂粉黛。但硝烟作粉,迷彩为妆,手持钢枪,乘风破浪,青春有了不一样的芳华乐章。

突破自我

严格训练是新训旅女兵的标配,也是她们的一道坎。

入伍前,韩孟禅当过班长、学生会部长、被评为优秀团干……自认为比较优秀的她怎么也没想到,体能不过关、动作不到位,初入军营就遭遇“滑铁卢”。

但倔强的姑娘不认输。日常训练,她咬牙紧跟节奏、绝不松劲儿;短板弱项,她熄灯后加练,仰卧起坐、俯卧撑、抱枪深蹲……经常做到筋疲力尽才睡觉。

最近的一次体能考核中,韩孟禅的成绩全部达到良好以上,成为连队里进步最大的“黑马”。

有人天生要强,也有人比较“佛系”。两个月前,队友眼中的李美琦从来不冒头、不拔尖,跑4圈就掉队。后来一次体能训练中,李美琦又是跑了几圈便被队伍远远落下。

然而看着战友们都在奋力前行,李美琦突然感到惭愧。“如果我再坚持一下,会不会有更大的收获?”

这是李美琦第一次有了拼的念头,自此,每次体能训练她都咬着牙跟上战友。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李美琦3公里的成绩提高了近2分钟。“人生充满未知与挑战,不拼搏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突破自我。”

严师出高徒

班长是兵头将尾,军中之母。新训旅女兵的进步,自然也离不开班长的督导。

白艺枫在连队里是出了名的“严”。当过军体小教员的她自身素质过硬,对动作的发力点和发力技巧都有独到的见解,训练中有理有力,新兵们对她心服口服。

“严师”也有细腻的一面。女兵们嗓子不舒服,她给大家熬梨汤;战术训练容易受伤,她备好碘伏;野外拉练前,她为班里每个人定制了“秋天的第一个零食包”,给大家加油打气……

真心爱兵,倾心育兵。白艺枫的愿望很简单,让每个兵都燃烧起自己的“小宇宙”,早日“破茧成蝶”!

军营就是家

从入营时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找到归宿”,是两个多月来不少新训旅女兵的心理蜕变。

刚开始时,马雪丽觉得一切都特别难,“训练跟不上,谁也不认识,日子怎么也数不到头……”而在一天天的训练中,不仅身体素质上来了,还和身边的战友成了“家人”。

野外拉练途中,女兵们一路高歌一路行。谁泄气了,周围战友就拉起手鼓劲儿;谁坚持不住了,她的背囊大家轮番帮着背。从凌晨走到深夜,抵达终点的那一刻,马雪丽突然明白了,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个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大家一起做好像也没那么难了。”

临近结业,当初“怎么也数不到头”的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马雪丽的心里满是不舍与珍惜。此心安处是吾乡,她觉得和战友们在一起的日子,心里特踏实。不知不觉中,军营已经变成了她的归宿。

历经近三个月的训练,温室花朵蜕变成铿锵玫瑰,成为军营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你好,女兵,

整齐的方队里有你的铿锵步伐;

你好,女兵,

祖国的蓝天里有你的汗水浇筑;

你好,女兵,

未来的强军路上有你的飒爽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