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始终在践行中传承“空中铁拳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鞠传宝 王学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31 06:52:29

铁拳卫苍穹

■鞠传宝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学峰

英雄精神和光荣传统,成为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增进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一代代官兵从“空中铁拳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图为该旅官兵进行飞行训练。顾麒摄

参加空战84次、击落击伤敌机67架、创造230米近距歼敌纪录……在68年前的抗美援朝空中战场上,志愿军空军某团官兵在一场场殊死搏斗中敢打敢拼、克敌制胜,锻造淬炼出以“铁拳般的凝聚力、铁拳般的突击力、铁拳般的打击力”为主要内容的“空中铁拳精神”。

战争虽已远去,英雄永垂不朽;硝烟早已散尽,精神却将长存。作为“空中铁拳精神”的传承者,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始终在践行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以真打实备将“空中铁拳精神”的旗帜高高擎起,持续激发官兵战斗豪情。

云淡星稀,战鹰列阵。

“计时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两架战机轰鸣阵阵、加力起飞,在寒冷漆黑的夜空中划出闪亮的航迹,迅速奔赴目标空域与“敌”展开空中拼杀……这是该旅在不久前组织夜间训练时的一幕。凭借空中作战的高超技能和敢打敢拼的过硬胆识,取得完胜的双机编队,顺利返航。

历史照耀现实,现实辉映历史。68年前,在朝鲜战场上,曾有一场相似的双机作战。

那是1952年6月20日,该旅前身部队飞行员那启明和刘忠胜同样是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驾驶双机升空作战。在平壤上空,他们发现敌机后,便咬住猛追。敌机试图通过机动摆脱,但那启明咬定不松,用瞄准具牢牢套住敌机,丝毫不顾距离太近可能有与敌机碎片触碰的危险。随着一阵急速连射,航炮划出耀眼光芒射向敌机,敌机顿时浓烟四起。

那次空战中,那启明和刘忠胜密切配合,实现了“争取打响第一炮,为人民立功”的预期目标,也揭开了这支英雄部队大量歼敌的序幕。6月20日也因此成为该部队“首战日”,给一代代官兵带来启迪和指引。

历史的厚重,体现在泛黄的纸张和照片中,记载在一场场激烈的空战回忆录里。走进该旅史馆,看着满墙的勋章锦旗和史料照片,历史的卷宗在我们眼前缓缓翻开。

照片墙上一个清秀的面庞引起了我们注意。他叫刘世英。当年,高中刚毕业的他毅然参军,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1952年12月16日,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刘世英和战友们驾驶战机,迅速投入空战。敌机队形采取了新样式,气势汹汹地摆开架势。拉杆、蹬舵、迅速向上急转弯跃升……刘世英盯上一架F-86长机,死死咬住敌人尾巴。处于被动的敌机急忙逃窜,刘世英驾驶战机紧追不舍,800米、500米、300米……距离越来越近,刘世英甚至看清了敌机上的标志。他沉稳地按下射击按钮,敌机当即空中“开花”。

“开火距离230米!”返航后的刘世英和战友们,从射击胶卷上读出了他距敌机最近的开火距离。

“刘世英前辈不愧‘英雄’二字,是我们部队很多飞行员敬仰学习的榜样!”讲解员骄傲地说道。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几十年来,英雄们在战火硝烟中淬炼出的“空中铁拳精神”犹如一面旗帜,始终在官兵心中高高飘扬。

“‘空中铁拳精神’是一种精神符号和战斗文化,只有让官兵入脑入心,才能自觉转化成实际行动。”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将“空中铁拳精神”内核进一步梳理为忠诚、团结、担当、进取、奉献5种精神品质,采用故事宣讲、文艺演出、教育引领、群众性讨论交流等方式,着力打造“铁拳文化”品牌。

该旅“空中铁拳”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古铜色的拳形雕塑。雕塑底座上,印刻着“敌机的克星”李兰茂、舍身救战友的僚机飞行员刘忠胜等战斗英雄勠力同心、“出拳如电”的动人事迹。

“整个编队都回来很久了,刘永福才驾驶冒着烟的飞机颤颤巍巍地落地。我们冲上去发现,刘永福已经意识模糊,但他还是把飞机开了回来……”今年夏天,该旅“首战日”教育实践活动在“空中铁拳”广场举行。活动中,他们邀请86岁老英雄、当年抗美援朝参战飞机的机械师曹泽玺来到部队,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咱们二等功臣团的成绩,是靠全团将士英勇奋战、不怕牺牲取得的。年轻战友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老兵的话,让在场官兵振奋不已。

前年夏天,同样是“首战日”纪念活动,战斗英雄王忠重回老部队。90岁的老人因生病,记忆已严重受损。但是当看到当年战场上遗留下来的一件件物件、一面面弹痕斑斑的战旗时,他嘴唇颤抖,艰难地抬起右手,说:“打,死也要打赢……”那一幕让机务大队大队长盛炜深受震撼:“这就是战斗英雄!我从他们身上深切感受到了‘空中铁拳精神’的战斗性、感染力。”

近年来,该旅以纪念部队“首战日”为传承“空中铁拳精神”的抓手载体,多次邀请入朝作战老兵讲历史、话传统,组织官兵重温铁拳精神、重读铁拳历史、重讲铁拳故事,并广泛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帮助官兵了解红色基因传承脉络,加深对红色血脉的情感认同。“虽然来部队不久,但我明显感受到‘空中铁拳精神’的激励作用,让我对这支英雄部队产生了很强的归属感。”该旅新任职干部邵大洋说。

英雄精神和光荣传统,是先进的军事文化,越来越成为部队增进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如今,“空中铁拳精神”已经成为官兵争先创优的重要支撑,持续激发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不久前,在该旅开设的“空战龙虎榜、尖刀群英谱、星级标兵席”中,许多年轻官兵以过硬实力荣登榜位。“现在我们钢多气足,骨头要更硬。‘空中铁拳精神’作为我们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活动现场,该旅领导说道。

滨海某机场,该旅正在组织编队飞行训练。长机飞行员咸明磊和僚机飞行员李建伟,驾驶战机起飞升空。用力拉杆,建立攻击航线,锁定目标……电光石火间,一场对抗空战训练拉开帷幕。咸明磊快速识别发现目标,猛地发起临空一击,短短几秒钟目标已被摧毁。

践行是最好的传承。咸明磊说,每次坐上战机时,都会暗暗鼓励自己:作为“空中铁拳精神”传人,要像当年的空战英雄一样敢于战斗、逢敌必胜。

在该旅,跟咸明磊有同样感触的官兵还有很多。飞行员步佳文的外公,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从小听着外公讲述战斗故事长大的他,如愿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在一次跨区机动训练中,面对航路航线多、部分起降机场相对陌生、沿途环境复杂等情况,步佳文克服多重困难,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他说:“一次次执行任务,我不仅提升了自信心,也从中切身感受到了作为‘空中铁拳精神’传人的那种自豪。”

光阴荏苒,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新时代。尽管各个年代官兵面临的任务不一样、具体工作不一样,但他们有着共同的追求:争当英雄传人,接力为“空中铁拳精神”增添新的时代风采。

一级军士长赵汉涛,扎根航空机务保障一线29年,安全保障飞行4000余架次。“赵班长维护的飞机,我们飞着特别放心。”飞行员一句朴实的话语,是赵汉涛心中的至高褒奖。“‘空中铁拳精神’不仅包括一往无前、奋勇拼杀的大无畏精神,还有我们机务兵精益求精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曾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的赵汉涛,对“空中铁拳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如今,以赵汉涛为代表的机务兵们,像一颗颗铆钉一样,把自己紧紧地拧在战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空中铁拳精神”的时代内涵。

一颗丹心图报国,护卫苍穹砺铁拳。采访中,一架架战机从我们头顶呼啸而过,留下道道动人航迹。时光飞逝,英雄血脉代代相传。新时代官兵已从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寻找到克敌制胜的“精神密码”,时刻等待祖国发出重拳出击的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