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空夜读 | 一个国防生的选择:从“空军蓝”到“孔雀蓝”

来源:南部空军 作者:贺慧 周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8 22:54:01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晚上好!这是“南空夜读”的第16期节目,我是今晚的主播贺慧。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故事,关于“孔雀蓝”。

最近两年,家人、同事、朋友问我最多的问题,便是为什么放弃现役军官的身份,转改成为一名文职人员。

每次,我都选择沉默。不是不想说,而是要说的太多。听完我的故事,也许你就明白了。

按照父亲最初的设想,我国防生毕业,就顺顺当当进部队,当一名军官。如果没有意外,我也将按着他的设想走下去。可就在大学期间,我的内心发生了一些变化。

在校期间,每年我都会到部队见习,走进最基层的单位。随着对部队的了解不断加深,内心逐渐有了犹豫。在当时的我看来,部队的生活虽然“很帅”,但也充满着日复一日的枯燥乏味。而我明明喜欢的是自由自在、充满乐趣的生活,空闲时玩玩滑板、滑雪等刺激新潮的运动。那时,我一直在思考:父亲对人生的设定,适合自己吗?

“滑板少年”

大学毕业时,恰逢军改,选培办的干事向我介绍了文职的相关政策,听起来比现役军官“自由”一些。我想为部队做点贡献,又想要“自由”。考虑再三,我选择转改文职,成为了南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的一名教员。

还记得当我鼓起勇气把转改志愿书递给父亲时,父亲没有多说什么,在转改意愿书上签完字,就默默离开了。我怔怔地站在原地,手心里仿佛钻出了一公斤的汗珠。

毕业时的贺慧(右三)

2018年6月毕业后,我如愿来到了现在的单位。按照政策规定,维持1年现役军官的命令,第二年正式转文。一眨眼,半年过去了。我心想,再过个半年,自己就可以“自由”了。直到年底接到通知,让我去学兵连任副连长。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带兵——这段经历也彻底改变了我。

在学兵连,我发现自己某些方面的潜能被挖掘出来了。大学时期,只关注自己的“诗和远方”。现在,居然也可以带着学员完成话剧、舞蹈、小品等节目,每周末晚上和班长们去检查内务、并进行讲评。我们还针对学员管理存在的问题,参照大学时国防生管理实施细则,制定了连队学员量化评比实施细则。

2019年4月,我又接到了专业授课的任务。双岗的工作着实辛苦,一周四十节密集的专业课安排,再加上是跨专业教学,我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同时体验到“副连长”和“教员”的工作,我惊讶地发现,以前向往自由的我,竟开始有点喜欢压在身上的那种厚重责任感和获得感了。

2019年6月,学兵毕业离队。回到单位后,我如愿成为了一名文职教员,感受过“不自由”的现役军官带兵的事务繁杂和责任重大,也感受过“相对自由”的文职教员的备课讲课的诸多不易之后,我对现在的岗位有了更多的思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暴发了。授课期间,我只能全程佩戴口罩。繁重的课堂少了面部表情的加持和情绪的调动,沉闷无比。学员都是些十八九岁的小伙子,疫情面前,担心恋人、放不下家人,更牵挂着受疫情影响的人民。这种现状下,个别自制力不好的学员跟不上课程进度,使得整个训练效果大打折扣。

怎么去调动学员的学习热情呢?我开始主动想办法。每天上课之前,我都会聊到国家对疫情的控制,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课后,我和学员谈心交心,总结“00后”学员的喜好,抽时间在各大平台了解学习最新热点,并在课堂上穿插运用,创造出更多的课堂互动。取得一定效果后,我更进一步,以朋友和大哥哥的身份,深入学员之中,关注学员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了解他们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为了提高班里学员的成绩,我还发出了“悬赏令”,成绩95分及以上者,奖励KFC全家桶一份。小伙子们果然争气,合训班的两名学员,以95分和95.5分的微弱优势,令贺教员我顺利破财。

付出终有回报。最终,我和办公室前辈所带的班级成功拿下了“优胜教学班”的殊荣。

当我欣喜地将班级所取得的成绩告诉父亲时,电话那头又沉默了。后来,听姐姐说,父亲再也没有聊到我转改文职人员的事。这个沉默,或许就是默许吧!

有机会成为“空军蓝”,我却转身成为了“孔雀蓝”。这个选择,我并不后悔。从前的逃避,意外让我找到了喜欢的工作。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承担着自己应尽的职责——尽管它单一重复、平凡普通,但我有热情、有感情,便无谓秋冬春夏。“空军蓝”也好,“孔雀蓝”也罢,两种“颜色”并不影响“自由”。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真正心灵上的自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身着“孔雀蓝”,我将继续前行。

【以上文字整理:周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