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山越岭!这支部队铺就战鹰起飞的“油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仲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9 18:06:20

任务出发前对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工作。

穿山越岭,“油龙”纵横;通天“血脉,伸向战场。金秋十月,一场野外输油演练在福建某山区拉开帷幕。

出发前往任务地点。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油料前送的“巨龙”蜿蜒延伸,战机腾飞的“血液”源源不断地从后方油库输送到前沿机场。这是空军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实兵实输演练中的一个侧影。

官兵们运输油料管线。

“训练不苦,练兵不难,战场怎能打得赢?”该大队大队长程保强在训练现场给官兵鼓劲。这次演练,该大队积极预想实战环境,将部队拉至遍布山地丘陵的陌生地域。山高林密、水田密布、沟壑纵横、道路泥泞、石阶陡峭,野战输油管线根本无法进行机械化铺设,6寸钢制管线一根重80.9公斤,翻山走谷、越河过桥需要两名战士肩扛手抬。管线官兵以最快的速度扎进深山、趟过河流、穿越涵洞将一根根钢管和闸阀交汇贯通,苦累、汗水是演练的最真实写照。

研究战况,沉着指挥。

油料是战争的血液,“明天”战场要打赢,就必须建设好“最放心最过硬最顶用”的油料保障拳头力量。该大队牢固树立备战打仗思想,依托这次野外演练,带着课题,瞄准对手,研究敌情,探索战法。

“03报告,进口压力为零!”对讲机里传来输油泵站呼叫。调度员迅速下达指令,“巡线组过细排查,抢修组做好出动准备!”抢修组官兵迅疾就位,保障车辆紧急开动,“关闭闸阀、收集油流、更换管件、重新试压”,各组人员有条不紊,各项程序一气呵成。10分钟后,脱落管线成功联通,泵机组的马达恢复轰鸣,像这样的特情处置,只是演练中众多实战场景的一幕。

紧急开设野战油库,实施应急供油。

没有硝烟,却处处弥漫着火药味;不是战场,却时刻笼罩着紧张气息。野外演练仍在进行,勇于淬火、勇于锤炼,“聚焦战场、积极练兵”的特情演练,夯实部队“随时需要随时上”的能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