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藏空军某旅成功打出200多米深井,结束57年用水难历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凌宇 薛 灏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9 06:29:49

驻藏空军某旅倾力为基层官兵解难帮困——

高原深井暖兵心

■赵凌宇 薛 灏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海拔5170米的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中士吴顺祥欣喜地用脸盆接水洗漱。弋鹏源摄

室外,大风夹杂着干雪粒子,寒冷刺骨;室内,值班结束的战士回到宿舍洗上热水澡,暖意融融。

10月30日,驻藏空军某旅所属雷达站传来喜讯:在各级党委机关的关心帮助下,经数月攻关,官兵们在阵地成功打出一眼200多米深的水井,结束了他们长达57年的用水难历史。

该阵地位于海拔4900多米的藏地荒原,社会依托条件差;年平均气温-10℃,常年平均风力达6、7级,高寒缺氧,环境恶劣;每年封山期长达6个月,每次冬储冬备,官兵都要提前半个月筹措生活用水。受地理环境影响,以往官兵用水靠运水车从数十公里外的县城上送,一旦遇上暴风雪等恶劣天气,用水难题更为突出。

建站以来,官兵多次努力凿井取水,但因地质条件差、技术要求高等未能如愿。去年,驻藏空军某旅党委深入调研论证后,决心彻底解决该雷达站阵地用水难题。

“这眼深井来之不易,从勘测施工到取水成功,每向前推进一步都需要攻克不少难关。”该雷达站官兵介绍,他们在施工至130米深时遭遇塌方,旅机关带领施工人员共同研究方案,最终找到解决方法。

据介绍,这口深井日出水量可基本满足阵地官兵用水需求。记者在该阵地看到,井水直通宿舍,经太阳能设备加热后,实现24小时不间断热水供应。此外,以前阵地官兵主要靠电饭煲做饭,由于海拔高、沸点低,加上为节省水量,大家时常吃夹生饭。如今,有了这口深井,再加上上级配发的高原蒸箱和发酵箱,他们彻底解决了“馒头蒸不透、米饭煮不熟”等问题。

“我们已组织在两个高山雷达站打出水井,目前正对其他雷达站阵地地质进行勘察,下一步将根据情况制订具体打井方案。”该旅所在基地保障部助理员朱辰飞介绍说。

据了解,该旅和所在基地两级党委机关,深入基层了解官兵需求,倾力为官兵解难帮困,先后解决一批基层官兵训练、执勤、生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