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中拼刺刀”,拼出如今钢多气盈骨更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华兴 冯斌 赵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9 08:16:26

“空中拼刺刀”,拼出胜战劲旅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弘扬抗美援朝战斗精神砥砺强军征程见闻

■李华兴 冯斌 赵杰

“塞外秋来风景异”,这句诗在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再贴切不过。阵地雄浑,秋气勃郁,秋风拂过“英雄铸魂”广场前灯箱上的遒劲大字:“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底蕴在大字上凝聚。

“空中拼刺刀”,一句话呈现一幅激烈且热血的画面。

一句话,能刺破地平线,能冲击天际线。

话语震撼如此,而我们深知,现实远远比这句呼号更富张力、更显硬实。

 

飞行员待命升空作战。(图片提供:朱星星)

1951年起,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前身空军航空兵某师先后两次入朝作战,从雏鹰出征初试锋芒,到再次入朝扬威长空,敢于“空中拼刺刀”,取得了击落敌机51架、击伤16架的辉煌战绩。

钢多气盈骨更硬。在一代代英雄人物感召下,在厚重历史底蕴传承中,该旅“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为内核的红色根脉愈发繁盛。

入朝作战首战胜利后部分飞行员合影。(图片提供:朱星星)

拼刺刀,拼出“最硬核”的灵魂底色

如果说烽火是它诞生的摇篮,那沙场深处便是它成长的土壤。一支英雄部队“最硬核”的灵魂底色,总是在它初创时期就打上了深刻烙印。

拼刺刀,先拼青春英气。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团1大队2中队,是享誉志愿军空军的英雄战斗集体,以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而著称。中队由4名年轻飞行员组成,平均年龄22岁,他们都是经历了解放战争的英勇战士,副大队长李世英兼任中队长机,闫清水、宋义春、蒋道平都是飞行作战新手,但他们服从命令,团结协作,在参加抗美援朝作战7个月时间里,接连打出漂亮仗,在自己飞机未被击落、人员无一伤亡的情况下,取得了击落敌机10架、击伤4架的辉煌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被空军授予“李世英中队”荣誉称号。

李世英中队演练战术。(图片提供:朱星星)

拼刺刀,亦拼血性豪气。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与头号强敌作战时,该旅前身空军航空兵某师与兄弟单位一起构筑了朝鲜上空坚不可摧、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米格走廊”,特别是在1953年4月,韩德彩、蒋道平接连击落费席尔、麦克康奈尔两名王牌飞行员,给予美空军迎头痛击,震惊了当时美国国会,也震惊了世界。

拼刺刀,再拼恢弘志气。飞行人员威震长空、屡建奇功的背后,有无数机务人员在用双手托举战鹰。作战期间冬季气温在零下20至30摄氏度,寒风刺骨、滴水成冰,机务人员为了检查发动机,脱掉棉衣钻进飞机进气道。为了保障战斗值班,经常在凌晨三四点起床,顶着星星进场,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胜利表现在空中,胜利保证在地面”!他们克服环境恶劣、航材紧缺等困难,以必胜信念排除万难,为了战斗胜利提供保障。

今天,在该旅军史馆大厅顶部,4架歼击战机昂首编队出航,象征着仰望蓝天的深刻寓意。大厅两侧展陈着一架架象征着抗美援朝战争中栉风沐雨的战机模型,沧桑黛青的机身像是凝结着岁月的暗影与亮面。犹记得,老前辈们凝望着这些战机,曾动情地说,这些战机是一次次与顽敌交锋的见证,更是一场场“空中拼刺刀”的荣誉标志。如今,巍然挺立的军史馆成为该旅官兵的精神坐标:每当新人入队、老兵复退,他们都要在这里组织仪式;每逢重大任务,他们都要在这里举行出征宣誓。

部队多次邀请韩德彩、蒋道平等“二级战斗英雄”为官兵讲述那段并不遥远的战史。在回顾作战经历时,老英雄们无不眼含热泪,多次提到“空中拼刺刀、敢啃硬骨头”,是抗美援朝克敌制胜的“精神法宝”。

今日,在一场场磨砺考验中,全体官兵以“英雄传人”的血性担当,以“敢于拼刺刀”的革命风骨,锐意奋楫笃行。

亮剑海天,决胜疆场。郝文斌 摄

拼刺刀,铸就“敢担当”的传人角色

伴随该单位走过半个多世纪、创刊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捷报》,是峥嵘岁月的见证者,也是精神传承的载体。在该旅荣誉室,这份印写着不凡战果的《捷报》,虽然有些泛黄,但字字句句印刻在官兵心中。

“注视着《捷报》,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如今,该旅每逢外出驻训,还会继续编印内部战报,铅墨中的沙场气似乎遥遥呼应着那段历史。

赓续“敢担当”的传人角色,锤炼“打得赢”的胜战劲旅,该旅官兵清楚地知道,要靠实战环境的摔打磨练和实战任务的磨砺检验,以“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的劲头攻坚克难,时刻保持“升空就是作战、起飞就是迎敌”的备战姿态。

该旅组建后的第二年春天,作战责任区内不明空飘物频发,飞行员个个摩拳擦掌、纷纷请战。

聚焦备战,劲舞空天。郑义 摄

为提高命中精度,大家记录射击角度、距离、瞄准点,对各类数据逐个分析、综合研究,经常因为瞄准点与弹着点的关系验算而争得面红耳赤。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他们清楚,拼刺刀的较量已经开始,早日破解对敌之策,才能不辱使命。

锃亮的刺刀能洞穿硝烟,血性总能在关键时刻强势迸发。在艰难攻关下,他们摸索出“扩大搜索高度范围”等搜索攻击方法,压缩瞄准到攻击的反应时间,提升取证判断的精确度,弥补了地面雷达情报引导误差。“力不白出”,他们终于成功击落目标,创造了该型飞机首例实战战果。

“是天虎,出航就要带回猎物”“拼一把,就要刺刀见红!”……在该旅飞行大队,掷地有声的战斗格言与御机飞舞的飞行剪影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蓝天骄子高涨的冲天豪情和敢打敢拼的责任担当,也于无声中让人体悟着一支部队的精神谱系。

铁心向党,践诺沙场。靳慧东 摄

拼刺刀,拼出“为人民”的不变本色

“他们好像要跳出飞机和我们近身格斗似的。”当时参战的美国飞行员心有余悸地这样形容人民空军飞行员。震撼世界的“空中拼刺刀”精神让敌军王牌飞行员胆寒,更在今天用精武和奉献绘就着强军的航迹。

完成新机改装后,部队即首次整建制进驻某沿海区域。直面突发特情,任务分队当天连续战斗起飞,实施联合侦察提供有效支援掩护,人均战斗飞行近5小时。两年后,部队再次赴沿海执行任务,而飞行员多是刚完成改装的年轻同志,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战斗员应有的血性担当,给予了对方直接震慑。

空中拼刺刀,为谁护谁?——“人民空军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的哺育和支持是空军部队建设发展的阳光、雨露和春风,保卫人民是我旅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该旅张政委在战备教育《以“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的血性担当,随时做好“扣扳机”的准备》中,这样慨然说到。

整装集结,沙场列阵。靳慧东 摄

2015年,某个飞行日,一架双座机进行连续起落飞行训练。

“嘭嘭”的沉闷声响中,当事飞行员驾驶的战机空中突遇鸟击重大特情,瞬间,发动机叶片被打伤,飞机转速急剧下降,空中停车!

在飞行高度低、处置余地小的危急时刻,两名飞行员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按照空中特情处置流程,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在短短的26秒钟内,连续处置了5条指令,2次为避开村庄放弃跳伞,在高度仅有104米时向空旷地域被迫跳伞成功,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我们是为人民保驾护航,自己化险为夷不是本事,让人民规避风险才是我们使命!”当战友们对他们的空中壮举大加赞赏时,当事飞行员这样说道。

所有在危机面前拼出的刺刀,都是为了背后的人民。正如该旅历史上“英雄团长”樊玉祥、“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战士”宋义春,在飞机受损迫降过程中,发现正在劳作的当地人民群众,为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

时序更迭,精神永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一代代英雄部队传人不断砥砺“空中拼刺刀”精神,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用血性和担当书写了履行使命的答卷,擦拭着搏击蓝天的精神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