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名狙击手,半年2次立三等功!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 作者:韩永飞 黄文斌 苏春雨 李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24 08:13:10

盛夏时分,炎热异常,滚滚热浪从地面升腾而起。在一片绿黄相间的灌木丛中,潜伏着一名身着吉利服的狙击手。他屏息凝神,一动不动,如同一只盯着猎物的猎豹,随时准备致命一击。突然,300米外目标出现,只见他迅速判定风速、修正密位、瞄准击发,“砰”的一声枪响,精准狙杀“敌首”,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满分!

他叫姚九龙,是空降兵某旅一名中士,因成绩突出在半年之内两度荣立三等功,是战友心目中的“神枪手”。诚如他所言,一个“耐”字便是他制胜的法宝。

2017年9月,姚九龙作为射击尖子参加狙击手集训,原本信心满满,却在亮相之初就碰了一鼻子灰:在第一次快速捕捉目标射击考核中,他因眨了一下眼而错失目标,成绩垫底。“狙击手最重要的就是耐性!”教员的一番话,让姚九龙深受启发。他决定先练耐心,从“穿米粒”和“垒弹壳”开始。

两个练习,看似简单实则异常困难。刚开始练习时,小小的米粒通体脆硬,他用针一扎就拦腰折断;瘦长的弹壳似乎总也站不稳“脚”,刚垒四五个便摇摇晃晃,再一碰竟倒成一片……“只有心无旁骛才能成功!”

姚九龙和自己较上劲儿,利用休息时间沉下心来反复练习,熬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由于长时间紧盯针孔,他的双眼布满血丝……慢慢地,他的“心无旁骛”显了威:穿米粒一次成功、弹壳能垒半人高。

只有耐心还不够,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还要有耐力。他又开始在体能训练上下功夫,每天都负重冲刺7公里,根据狙击手在射击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特点,他还坚持在每次射击完成后冲一座山头……功夫不负有心人,姚九龙的名字在集训龙虎榜上不断“爬升”,在最终的结业考核中他脱颖而出,获评“优秀狙击手”。

集训结束,前脚踏入连队的姚九龙屁股还没坐热,有个消息又让他坐不住了——几个月后军里将组织狙击手比武。姚九龙戒骄戒躁,再次沉下心来,开始了自己的“耐劳”训练。

备战的每一天,他都雷打不动早上5点起床,在连队门前的水泥地上练习卧姿据枪,一练就是2小时,胳膊都失去了知觉。为了进一步摸清射击规律,他主动到烈日下、丛林里、暴雨中,练瞄准、练击发,逐条梳理各种环境下的射击数据……姚九龙日复一日地“加钢淬火”,静待在比武中大显身手。

比武如期而至。前几项比拼后,姚九龙以微弱差距暂居第三名。到了最后决定胜负的课目时,靶场大风骤起,不一会儿竟下起雨来。“越到关键时刻,狙击手越要忍耐,不能急躁……”姚九龙在内心告诫自己,然后稳步走上射击位,卧倒、据枪、贴腮。

远方的靶标在雨幕中渐渐模糊,但他并没有急于瞄准,而是仔细观察附近草的摆动,沉着地计算风向、风速,结合前期的射击情况修正参数。左眼微闭、瞄准击发……随着一阵枪响,5发全中,冠军被他收入囊中!

如今,姚九龙因为表现优异被列入单位的提干选拔名单。“人生也如一场狙击比赛,唯有坚毅忍耐,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正在备考的他对笔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