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练兵,请过路客人当“兼职蓝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松松 杨进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10 03:10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聚焦打仗布局练兵

请过路客人当“兼职蓝军”

本报讯 杨松松、特约记者杨进报道:初夏,清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空军某基地所属航空兵、雷达、地导等部队的指挥所显示屏上,都呈现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敌情”态势:不明对手的数架侦察机、歼击机在预警机的支援下,兵分多路向防区进犯。大兵压境,从基地指挥所到各旅团都一下子绷紧了弦。

“敌人”从何而来?突袭哪个目标?导演部又是谁?看着一片忙碌的身影,记者脑海中闪现出一连串问号。

“‘敌人’本是过路客。”面对记者追问,基地参谋长郭年丰介绍了此次演练的来龙去脉:“敌人”是在某地参加联合演练结束,转场归建途经基地防区的兄弟部队。他们来自多个战区空军,有歼击机、侦察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多种机型,作战要素全,且刚打完硬仗,实战水平高。基地党委分析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为了突出实战练兵效果,他们精心而秘密地策划了这一场对抗,所属部队完全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强敌”来袭。

没有既定脚本,没有通报攻击时间,没有告知打击目标,这一仗让基地所属部队官兵冒出一身冷汗。“敌机”乍来,战斗机紧急起飞,前出接敌;地导分队隐蔽设伏,伺机打击;电子对抗分队前推,展开干扰压制。10多分钟后,“敌”歼击机编队与我方执行侦察任务的2架战斗机进入缠斗,负责拦截的4架战机随后进入指定空域紧急支援……空地态势瞬息变化,各作战分队迅速调动兵力,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有力抗击。

“这样冒着冷汗练兵,让我们对打仗有了更深的认识。”硝烟过后,负责空中拦截任务指挥引导的基地领航处处长李祖升感慨地说,过去也与兄弟单位开展过交流,更多的是坐下来双方“讲”,现在把他们请上练兵场“打”,真正把“过路客人”变成“兼职蓝军”,使拉动对抗练出了实效。对抗结束后,双方组织复盘检讨,交换数据,共同查找不足,使得一次对抗多方受益,也促成基地形成了一批新战法。一名参加对抗的飞行员说:“与这些远方客人过招论剑,大开眼界,这场对抗让我们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