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让历史照进现实,让英雄走进心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文玉洁 黄皓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13 09:11:16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烧伤病人逐日增多,当时烧伤仍是军事医学研究和平时临床医疗的一个空白且困难的课题,没能站上巨人的肩膀,只能自己开荒拓土。不畏艰难的黎鳌院士就从零开始、白手起家,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烧伤救治小组。”在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纪念黎鳌院士诞辰105周年仪式的主题教育配合活动中,院领导向在场官兵生动讲述着新中国烧伤医学一代宗师黎鳌院士的事迹。

全院官兵庄严伫立在黎鳌纪念铜像前,静静地聆听一段段血与火的故事。黎鳌院士赤诚报国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创一流的攻关精神、精心育才的人梯精神,令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在不久前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中,远在埃塞俄比亚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罗虎,给广大团员发回了这样一段寄语:“百年风雨兼程,一路筚路蓝缕。我们生长在红色沃土,要扬先辈之精神,趁我青春之年华,迎着风雨与阳光奋力奔跑。”作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罗虎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便主动请缨支援武汉,而后又再次受领任务担任第七批援埃军医专家组组长,肩负起技术指导、临床教学、防控抗疫工作,为当地民众提供周到的医疗服务。“无论是从史料中了解的英雄先辈,还是离我们很近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毛青主任,他们的事迹都不断激励着我要矢志建功。上战场尽心尽力救死扶伤、完成卫勤保障任务,就是中国军医的使命,更是忠诚的体现。”罗虎说道。

“把榜样事迹亮出来、让立功典型走上台,不仅是崇尚荣誉、鼓励先进的实际举措,更是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灵魂的创新方法。”该院领导介绍,结合建党节、医师节、护士节、教师节等契机,医院组织评选“西南名医”“西南名护”“教学名师”,组织召开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利用院内橱窗、电子宣教屏、医院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充分展示红色军医风范和南丁格尔风采,广泛展现谋战研战的教学成果与学员成绩,营造学习典型、崇尚荣誉的浓厚氛围。院训文化长廊、荣誉室、院史长廊等为延伸的荣誉工程体系,也有效地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忠诚使命的责任担当与强军兴院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