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护理部开展“ 忆峥嵘岁月 情系老首长”活动

来源:“东部战区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丽丽 汪卫东 责任编辑:柴潇
2021-10-14 17:26:44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到来前夕,医院护理部为军服务组通过走访慰问、志愿服务、重唱红歌等形式,开展“忆峥嵘岁月 情系老首长”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10月12日下午,为军服务组一行来到今年已经94岁的老英雄陈良家中,为老人做健康体检,提前为陈良老人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现场聆听战斗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一位战斗英雄就是一部生动教材,一个战斗故事就是一次深刻的教育。”陈良老人是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18岁加入新四军,先后参加了宿北、鲁南、孟良崮、淮海、渡江和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役和战斗,荣立一等功,荣获“二级英模”称号。在一线部队担任卫生员和医务员,陈老无数次冒着敌人的炮火,救治伤员。

正值耄耋之年的陈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队员们围坐在陈老身边,听老人回眸烽火岁月。谈到长津湖战役,作为亲历者的他情绪激动,“零下4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战士们脚上穿的球鞋,冻坏脚的最多,我给病人抱脚、暖手,用身体来帮他们护暖。”包括陈良在内,六名卫生员每天要负责治疗上百位伤员。他不但把自己的口粮省下来给伤员吃,还想方设法克服药品短缺带来的困难。陈老说,“特别是在团的第一线,伤员比较多。最大的难题是连敷料都没有,怎么办呢?我把裤子撕了当敷料,那时候大家为伤员都是全心全意。”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我爱你中国……”在医院干部消化内科27病区,医护人员和老首长们围坐在一起,欢唱红歌。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大家手中飘扬,一张张祝福卡片承载着医护人员满满的情谊。

在干部内分泌科和干部神经内科,住院老首长们正在观看影片《金刚川》。扣人心弦的剧情、逼真的战场设计、激烈的战斗场景,让老首长心潮澎湃,有人眼角泛红,动容落泪。参加过淮海、渡江、上海、福州、漳夏等战役的郑竹波首长讲到:“做为一名当年参加新四军挺进纵队的老兵,这么多年来 ,十分怀念昔日的战友和战场上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战争胜利来之不易。”

 

在干部病房一科二病区,参加过战争的钱国梁首长,写下“中国梦”三个大字,强劲的笔锋,笔尖下流淌的是老将军对祖国的浓浓情怀,在场人员用热烈的掌声向老首长致敬。

向老英雄学习,为老英雄服务。重阳节的暖心活动,引导着医护人员对老英雄们的崇敬,化为热爱本职、热心服务的实际行动。谈及参加这次活动的感受,陈蓉蓉护士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老英雄们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为他们服务好是我们的职责。”(图片:蔡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