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陈乾:学一身本领,服务基层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翟晋慧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9-13 17:44:14

学一身本领,服务基层官兵

——记解放军总医院卫勤训练中心一队医师陈乾

【人物名片】陈乾,男,1986年12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正骨医师,高级按摩师,现任职于解放军总医院,卫勤训练中心一队(战救技能训练)医师。擅长治疗各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踝关节扭伤、膝关节损伤和各种小关节紊乱等,对各类运动损伤引起的伤病,能够给出有效的康复方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六次,被解放军总医院表彰为保障打赢先进个人和教学先进个人。

他是从一名士兵成长起来的人民军医,深知基层部队常见病、多发病,军校毕业8年来,始终秉持从军初心,深扎基层,服务一线,以仁心良术,妙手去顽症,针对不同类型的军事训练伤,灵活运用推拿、正骨、针灸、拔罐等诊疗技术,使许多基层官兵患者得以康复。他就是解放军总医院卫勤训练中心一队医师陈乾。

2005年12月,陈乾怀揣着军旅梦想,踏入军营。两年义务兵期间,他亲眼目睹了许多战友因军事训练和平常工作产生的训练伤和职业病。老班长们常常疼得成宿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场景,让年轻的陈乾既心疼又毫无办法。从那时起,有个念头在他的心中慢慢萌生:要学一身本领,治好战友们的“病”。

信念一旦萌生,便会有无穷的动力。在这种信念的引导下,2007年,陈乾毅然报考了第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因为深知基层部队的常见病、多发病,他在课余时间常常往返医院和学校,向医院和学院的推拿正骨高手学习传统中医诊疗技术。在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实习期间,他师从原国家体育队队医李志安,系统学习运动伤防治的诊疗技术,毕业以后利用自己休假期间赴多地参加各类培训班和走访多名民间正骨医生,系统学习各地各派的传统中医诊疗技术。2016年,他拜师解放军总医院中医科管恩福主任,全面学习“管氏”正骨手法,学习结束后,于2018年5月,在陆军航空兵学院门诊部正式成立中医正骨科。

作为专业医师,每天面对的都是基层部队的疑难杂症患者,而管式手法“简、便、廉、验”的治疗效果受到广大官兵的青睐。除正常服务广大基层官兵之外,他还利用自己业余时间为广大官兵家属进行诊疗,由于手法精湛,效果良好,受到广大官兵的传颂,许多友邻单位官兵也慕名而来。2020年,陆军航空兵学院退伍士官小吴因急性腰痛发作,多家医院就诊后治疗效果仍不佳,后来辗转打听到了陈乾医生。陈乾通过手法触诊检查,明确病因病理,利用刺血拔罐,拨筋正骨手法,通过3天的治疗,小吴的症状几乎完全消失。2021年,探亲休假的战士小邓,听说陈乾医生对治疗脊柱疾病有独特的见解,慕名而来。陈乾经过系统检查,明确小邓为腰椎间盘突出伴有腰三横突综合征和梨状肌损伤综合征,经过3次调理,将困扰小邓多年的腰痛问题彻底解决,并为小邓量身定做了一套康复锻炼的方案,心存感激的小邓在探亲结束前特意送上锦旗。诸如此类的病例,在陈乾行医8年生涯中不胜枚举,各级领导和基层官兵们亲切的称其为“军医圣手”。

除正常门诊医疗工作外,陈乾还频频深入基层一线。在陆军航空兵学院新兵入伍和新学员入校的关键节点上,多次受邀为广大官兵进行理论授课,通过自己多年诊疗经验总结为广大官兵深入浅出的讲解运动伤的防治,并现场为广大官兵进行义诊,通过义诊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解决,并指导官兵进行伤后的康复锻炼。2020年1月,陈乾随解放军总医院刘玉杰主任团队深入猎鹰突击队为官兵义诊,在完成正常诊疗任务同时,他积极深入了解特战队员训练任务、训练特点和训练强度等一系列内容,结合相关特点,对如何避免军事训练伤、有效完成军事训练任务给出了科学有效的指导意见。

心为官兵计,思为打赢谋。2020年调入解放军总医院卫勤训练中心后,陈乾结合自己所学,除了为广大官兵解除伤病痛苦外,还参与指导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军事训练。2021年3月,陈乾组织了“国际军事比赛-2021•军医接力”项目比赛人员选拔与集训,所选队员有3人代表联勤保障部队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军事比武,并取得良好成绩。2021年7月组织解放军总医院“精武卫勤-2021”技能体能比武,在人员选拔和集训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科学组训,有效地提高了解放军总医院医务人员的军事训练水平。

陈乾医生深知,保健康就是保打赢,保健康就是保障战斗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的军医,更应该努力地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广大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