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护理部扎实推进同质同优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徐小飞 吴听 刘小红 刘爱红 黄颖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16 23:39:00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护理工作,有效提升中心同质同优建设水平,根据总医院“同质化建设年”主题建院活动要求,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护理部大力拓展同质同优示范病区辐射效应,于7月12日至15日依托血液净化中心分两批次对中心63名护理质控员、教学组长进行护士行为规范培训,以点带面、以学促改、以学促建,全面推进中心同质同优建设。中心护理部施金芬主任到现场观摩指导,对示范病区在标准管理、规范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示范病区承担的面向全中心的培训任务提出要求,即积极发挥“示范点”作用,努力为全中心普及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经验,推广规范护理服务举措,助力中心全面同质同优。

本次培训活动共有3大特点,一是精准制定培训方案。按照总医院护理部年度护理工作任务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充分发挥示范病区特色优势,本着补齐短板、强固弱项的原则,制定中心同质同优示范病区效应拓展方案;二是科学设置课程内容。通过现场参观、理论培训、演讲展示、专项训练等方式,重点突出护理行为规范、护理礼仪、“一口清”规范化汇报等内容培训,切实从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出发,全面提升培训质量;三是灵活拓展教学方式。针对临床护理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精简培训时间,采取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现场观摩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经验介绍与特色演示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参训人员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此外为更好落实上级有关“医学中心帮带医疗区”工作要求,确保中心同质同优示范病房建设成效向基层有效辐射,本次培训同步邀请京东医疗区护理骨干参与,毫无保留分享建设经验,带动医疗区共同进步提高。

本次“同质同优”培训工作的展开,进一步提升了护士行为的规范性,同时也有效增强了职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为中心全面推开同质同优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受训学员将在护士长的指导下,结合科室工作实际,展开为期1个月的全员专项培训。护理部成立护士行为规范专项督查组,对培训效果进行专项督查,切实把培训效果向各个科室辐射拓展,变示范病区“一枝独秀”为同质同优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