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来源:金台点兵 作者:傅凌艳 陈彩玲 朱玲玲 黄颖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6-12 11:14:11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践行习总书记“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号召和“学党史、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要求,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党支部以“涓涓热血 铺就生命之路”为主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本次无偿献血队伍中既有临床医务人员,也有医务人员家属,有的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而来,有的是在倒班休息中专门赶来,用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活动现场,大家自觉排起了长队,在经过测量血压、填写健康状况登记表、初筛检测等一项项严格步骤之后,顺利通过检查的人员来到采血处,自豪地撸起袖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与此同时,医护人员耐心向献血者讲解献血常识,叮嘱他们献血后注意事项。

“无偿献血是保障临床用血,确保患者生命及安全的重要举措。白求恩多次为重伤的八路军战士自愿献血,作为他的传人,我几乎每年都会坚持献血,献血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只要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能守护生命,当然要踊跃参与。正巧今天又是我的生日。用献血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来庆祝自己的生日,使我终生难忘。”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检验科主任刘杰表示。

在现场,急诊医学科文职护士郝喜艳家属也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人间大爱。“我妻子怀孕7个月,无法献血,今天我特意过来代替她献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家属,我很自豪!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别的家庭。这是我第三次献血,只要体检通过,我就打算一直献下去。”一番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话语深深感动着大家。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主任王玉红表示,血液病的治疗离不开输血的支持,而临床用血的紧缺会影响对病患的救治工作,只要在身体合格情况下,我们要踊跃献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献一份力,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献血大厅里热血沸腾,洋溢着满满爱心。一位护士当天正好过生日,她说:“就把这份爱心当做一份礼物送给自己也送给别人,感觉特别有意义。”献血队伍里还有经常献血的“夫妻档”“闺蜜团”,以及常年贡献热血已经获得献血荣誉卡的资深献血人和首次参与献血的新职工等。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输血医学科主任吴涛,看到大家积极献血的场景,动情地说:“每个人都伸出胳膊奉献热血,为生命缓冲,仿佛这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为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献血者点赞。”

一袋袋鲜红的热血将爱心传递,记录着真情,一张张灿烂的笑容诠释着满满的正能量。

参加无偿献血的急诊医学科发热门诊护士长刘慧表示:“我是第三次献血了,参与无偿献血是每一个健康公民的应尽义务,何况我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通过无偿献血这种方式,将爱心传递,为生命接力,让社会多一些关爱,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鲜血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献血人员的心声。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参加无偿献血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作为医护人员,大家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今后不仅要以高超的医疗技术救治病员,更要心怀感恩以实际行回报社会,在履行一个公民应尽义务、责任的同时,去感受因关爱社会、奉献爱心所带来的快乐!

据悉,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在联保部队,总医院和中心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充分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热心公益的高尚情怀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