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福利!我国首台移动式数字化口腔影像工艺车正式下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夏 王鹏发 张懿楠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29 17:35:13

4月29日,我国首台移动式数字化口腔影像工艺车于西安下线试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军口腔卫勤保障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数字化口腔影像工艺车由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立项研究,由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北京朗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研制,西安蓝港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完成。该车以依维柯欧盛为底盘车进行设计改装,搭载特制四合一智能口腔CBCT,具有CT、全景和牙片三种影像的拍摄功能。车辆设置了口腔修复工艺单元,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数字化义齿设计制作系统,可进行修复体设计、切削、烧结、研磨等全部制作工艺,3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树脂、陶瓷等修复体制作。

口腔健康是我军卫勤保障的重要内容。由于基层部队驻地分散偏远、机动性强、战训条件限制等原因,基于医院的口腔卫勤保障模式不能满足平战时基层官兵对口腔医疗保障的需求。口腔影像工艺车是在我军第一代、第二代移动式数字化口腔诊疗车的基础上研发的新车型,它解决了野外训练中官兵义齿修复的难题,进一步完善了野战口腔卫勤装备,拓展了为基层官兵服务的范围,提高了服务质量。

数字化口腔影像工艺车与口腔诊疗车结合如虎添翼,可组成高效、便捷、优质的口腔医疗野战医院,将进一步满足基层官兵口腔诊疗需求。该车已经通过各种专业检测和路试检测,即日起将奔赴各战区为官兵服务。检索表明,该车为国际首台具备口腔影像和义齿制作功能的综合医疗车。

国际领先的牙科椅旁口扫印模技术与CAD/CAM技术结合,可以更加精准、快捷、舒适的完成多种口腔即刻修复

数字化义齿制作系统,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作义齿,可在现场高精度地完成多种义齿制作,采用数码技术获取病人的牙齿模型,由计算机分析数据,立即设计并自动完成义齿制作

安装Smart3D-X四合一智能口腔颌面锥形束CT,具备多视野可选、高分辨率显示、金属伪影校正,360度完整扫描等特点,能够精准完成头面部CT、全景、牙片的影像拍摄

(文/图 梁夏 王鹏发/张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