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课堂丨骨科手术后为什么要康复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29 17:27:40

骨科手术的成功等于

50%手术&50%康复

骨科手术的目的是恢复人体的运动功能

运动功能的恢复就需要康复治疗的介入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骨科术后功能的恢复越发重视,康复治疗也逐步得到人们的关注和认可。

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病人要么不够重视而不积极康复治疗,要么是害怕发生意外而不主动康复治疗,最终导致后期肢体功能得不到完全恢复,甚至有的产生严重的功能障碍,影响生活质量。

这种情况在骨康复科经常遇到,十分遗憾,因此骨科手术后一定要进行康复治疗。

康复训练作为康复治疗的重要部分,是骨科术后恢复功能不可缺少的有效手段,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01、有利于消肿

手术创伤导致局部出血、水肿;同时手术后肌肉的活动减少,使肌肉对静脉回流的促进作用消失,静脉和淋巴回流障碍会加重患肢水肿,通过肌肉的收缩锻炼可以增加损伤肢体的血液循环,增加静脉及淋巴回流,促进水肿消退。

02、促进骨折愈合

康复训练促进局部血液的增加,为骨折端的愈合提供了良好的血运基础;肌肉的收缩活动使骨折端可产生微动,可以刺激骨折端产生大量骨痂,有利于愈合;骨折端的纵向挤压可使骨折端紧密接触,加速骨折愈合;在骨折愈合后期,肢体承受一定的生理压力可以促进骨痂塑形;关节内骨折早期的关节活动,可以使关节塑形,对恢复关节的活动度很有意义。

03、减少关节僵硬

骨折后受损的关节或邻近关节长期制动或活动减少,软骨得不到挤压,加上关节液的形成减少,关节软骨失去滋养,可出现坏死、脱落,关节腔内的坏死软骨片导致大量的白细胞渗出释放炎性介质,加重了关节滑膜的充血、水肿、渗出,使关节黏连加重;另一方面,骨折处黏连的肌肉失去正常的收缩功能,导致关节活动障碍。

因此,早期的康复锻炼可最大程度减少关节及肌肉黏连的发生。

04、减少肌肉萎缩和肌力下降的程度

关节运动功能丧失,长时间均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缩。功能锻炼可以减少肌肉萎缩程度,恢复正常肌力,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对相关肌肉的支配。

05、减少卧床并发症

术后长期卧床可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如血栓形成、感染、压疮、心脑血管意外、骨质疏松、关节黏连僵硬,肌肉萎缩,关节炎等。尽早康复治疗有助于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减少卧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