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孩子健康过春,有些事要防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春月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06 17:38:16

在这个多种病毒盛行的季节,以轮状病毒、手足口、流感病毒为主,孩子感染了病毒怎么办?这些病毒该如何预防?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主要经粪口传播,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轮状病毒感染通常会经过下面几个阶段:

潜伏期:一般来说为1-3天。

起病前24小时内:多会出现呕吐、低烧等症状。

发病期:水样便的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病程3-5天:轮状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3-5天后即可逐渐自愈。

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家长应该做些啥?

1.家长可给予益生菌、蒙脱石散等药物缓解腹泻的症状;

2.要避免因吐泻、进食减少导致脱水,重度脱水或可危及孩子的生命;

3.腹泻时间较长的患儿可以选择零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喂养,当病情完全康复后,可逐渐恢复饮用普通牛奶;

4.腹泻期间不需要禁食,避免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高糖高脂食物和生冷食物;

5.别急着给宝宝加强营养,应慢慢添加营养食物,最好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给宝宝肠道一个适应的过程。

家长需要警惕感染轮状病毒引起的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等并发症。在孩子的急性腹泻期,家长如果不注意科学及时补液,有可能导致患儿中重度脱水,甚至昏迷,这就非常危险了。

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发生于5岁以下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常见症状:口痛、流涎、厌食、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先后出现斑丘疹,继而转为小疱疹或小溃疡,也有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者疱疹,一周左右即可自愈。

重症患儿:还有少部分患儿感染病毒后病情进展迅速,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孩子,在发病的1-5天就出脑膜炎、脑炎、肺水肿、肺出血等,严重时或危及生命。

孩子得了流感有哪些表现?

典型症状:发热、头痛、畏寒、食欲减退身体乏力等。

免疫缺陷者:易出现肺炎及其他重症并发症,病死率高。

无并发症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其他不适症状还需1-2周恢复。

如果孩子得了流感家长怎么办?

1.孩子感染流感应尽早隔离治疗;

2.多注意休息,适当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

3.房间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照顾患儿时,家长也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接触之后洗手等),避免交叉感染。

接种疫苗,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避免接触病毒感染者,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及时做好隔离,增强自身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