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新时代最美人民军医!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宏、赵贝贝、吕振维、王家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10 18:52: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和“赓续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人民军医”专题教育,充分发挥荣誉激励、价值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组织2020年度总结表彰暨“最美南楼人”颁奖活动。

最美南楼人颁奖全体合影

该中心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疗保健集体”荣誉称号,凝练形成了享誉军内外的“南楼精神”。

2020年,他们在高标准完成平时各项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瞄准战时应急,积极做好卫勤备战,卫勤力量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他们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驰援武汉,派出5名专家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

2020年,他们持续推进新时代专题教育活动,探索“人民军医”与“南楼精神”等红色基因融合式教育长效机制,用好“课堂教育、网络媒体、传统文化、红色资源”等重要抓手,开展“最美南楼人”“最美医生”“最美天使”评选活动,打造系列文化品牌,让红色基因理论可见、可视、可读,有效强化人民军医坚守忠诚、不负使命的政治品格。

2020年,该中心有17个单位和671名个人获得上级、医院和中心的表彰奖励。此次评选出的22名个人、2个单位“最美南楼人”,就是这些先进中的先进,榜样中的榜样。

“不忘军人职责,担当强军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南楼精神’;恪守‘五条铁律’,做到‘五个一样’;忠诚保健,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为党的医疗保健事业而不懈奋斗!”

“最美南楼人”颁奖活动在铿锵的宣誓中拉开帷幕。

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张熙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叶平

联勤保障部队集体二等功心血管内科

……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份份辉煌的荣誉,感动着、激励着、鞭策着全体医务人员。

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一句句誓言,展示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颁奖活动共分“忠诚保健”“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四个板块十个组别,每组都精心设计了视频短片介绍、宣读颁奖词,穿插了现场访谈和相应主题文艺节目,生动展示了最美人民军医的典型事迹和高尚情怀,体现了新时代联勤保障部队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风采风貌。

忠诚保健

“逆行之美”:新冠肆虐,武汉告急,迷彩列阵,步履铿锵,人民军医逆行出征。他们挑重担、打硬仗,闯红区,救危难,扛起的是军人的使命,展示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他们以人民军医的担当护佑生命,把南楼精神书写在了荆楚大地上!

获奖者:叶平、程庆砾、张熙、卢学春、张智健

“伏枥之美”:芳华一生留军队,忠心一片为保健。多年临床实践支撑起保健事业的高度,他们是参天栋梁;深厚学养医德浸润年轻后来者,他们是光辉榜样。岁月无悔心中的蓬勃朝气,他们用奉献诠释生命的意义。“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

获奖者:张子其、俞森洋、吴本俨

甘于奉献

“人梯之美”:有她们,再难的路也能变成坦途,再陡的山也能登攀。甘为人梯、搭好人梯、扶稳人梯,你诲人不倦;自甘淡泊,只讲贡献,不图回报,似春风、春蚕,春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有人梯的团队才能一飞冲天,扬帆万里!

获奖者:杨丽、朱宏丽

“聚力之美”:没有一滴水能独自成大海。无论你是不是南楼人,融入同心创业大集体,我们就是一个战壕的生死战友、相濡以沫的姐妹兄弟。为生命摆渡,勇担道义,心中共同的奋斗目标把我们紧紧凝聚,让大家彼此如一撇一捺,相互支持,如海和浪花,紧紧相系,携手一起创造医学新奇迹。

获奖者:吴卫平、刘靖

“无名之美”:一天天挥洒心血汗水的地方也许并不被人知晓,却在点滴与琐碎中树立起职业与道德的标高。无论是孔雀蓝还是燕尾帽,心中的大爱是奔腾不息的波涛,化作无微不至的关爱,化作负重前行的奔跑,当奉献成为生命的自觉,耳畔时刻嘹亮着冲锋的军号!她们把事业放在高山之巅,却把名字放入大海深处!

获奖者:马丽超、杨佳琳

精益求精

“为战之美”:病床前,急诊抢救;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披上白衣,他们是悬壶救世的医者;穿上迷彩,他们是能打胜仗的战士。一朝入伍,军魂入骨!天使白和国防绿,晕染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美,谱写出敢于胜利,勇于胜利的鸣响!

获奖者:尹明、李芳

“兢业之美”:把能够拥有的时光都献给了岗位,每一项工作,都当做第一次,恪尽职守,不负众望;每一个操作,都看做最后一次,兢兢业业,不辱使命。生活中每一个看似平淡的日子,都有你逆风起舞、坚守梦想的汗水和付出。

获奖者:刘翠、杜辉

勇攀高峰

“成长之美”:苦心专研,努力向上生长;醉心临床,不断向下扎根。在南楼这片净土上,展示风华正茂,释放无限活力,沿着前辈成长的脚印,化成长为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获奖者:杜英臻、徐安

“攀登之美”:把工作当使命,把优秀当追求,勤奋是你的人生态度;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几经磨难而本色依旧,带团队、建科室,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做科研、育人才,行而不辍,薪火相传。南楼会刻下你苦干奋战的朴素烙印,我们会记得你中流砥柱的风采翩翩!

获奖者:万军、朱平

“荣誉之美”:一心向党,一切为战,责任和担当是团队生生不息的灵魂,忠诚和奉献是团队铮铮铁骨的脊梁。他们是先进中的标兵,是标兵中的旗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们牢记强军目标,忠实履行使命,向战为兵,精武强能。

获奖单位: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焕发了中心广大医务人员献身事业的激情动力。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联勤保障部队党委和总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乘势而上,奋发作为,为建设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贡献力量,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刘宏、赵贝贝、吕振维、王家福

图/李悠、李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