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鼻咽拭子采集,你需要注意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霍小秀 崔彩娟 文璇戈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03 17:13:34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化发展,目前,很多机构都采用采集鼻咽拭子的方法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这种方法简便易行,且更易普及,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或携带状态快速诊断的有效方法。

今天,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从解剖学的角度,来探究采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点,以提高检测质量,减轻人群不适感,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首先我们了解下咽部分区的结构。咽部分区包括鼻咽、口咽、喉咽,三者的黏膜是连续的,均属于上呼吸道的区域。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只是取样的路径不一样,经口取样是口咽拭子,经鼻取样为鼻咽拭子。

下面,我们就来探索鼻咽部的秘密吧!

鼻腔内外侧壁上有突出于鼻腔中的三个骨质鼻甲,呈梯形排列,游离缘皆向内下方悬垂,分别称为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

各鼻甲的外下方均有一裂隙样空间,称为上鼻道、中鼻道和下鼻道。各鼻甲与鼻中隔之间的共同狭长腔隙,称为总鼻道。下鼻道外侧壁后方邻近鼻咽处有表浅扩张的鼻后侧静脉丛,称鼻-鼻咽静脉丛,为鼻腔后部出血的好发部位。

鼻中隔偏离中线或呈不规则的偏曲,可能会引起鼻功能障碍,如鼻塞、鼻出血等。

那鼻咽拭子采集时,医护人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鼻拭子采集时,被检测者需头后仰,拭子并非沿鼻孔方向,而是与面部垂直方向,从总鼻道进入。拭子尽量下压,贴近鼻腔下壁,进入鼻咽后有明显“碰壁感”时,柔和旋转一周垂直取出。

在采集时,如遇到阻力或被检测者感到明显疼痛时不要暴力进入,拭子稍后退。同时,在矢状面略微调整角度后再尝试进入。

鼻咽取样时,操作者可以站在被检测者侧后方操作,不需直视口腔,而且基本不出现咽反射,耐受性也较好,暴露风险相对更低。个别被检测者取样后,可能出现打喷嚏反射,应立即用手肘或纸巾遮挡。少部分被检测者可能在取样后出现少许鼻出血,一般都可自行停止,必要时可用带有肾上腺素的棉签稍微收缩一下出血部位。鼻咽拭子取样时,可以在鼻咽部停留较长的时间,以便获得更足量的标本。

咽拭子采样时,被检测者张口发“啊”长音,必要时使用压舌板。拭子轻柔、迅速地擦拭咽侧壁及咽后壁数次即可。由于口咽拭子张口就能进行操作,相对简单,因此临床上比较常用。不过,经口咽取样时,操作者往往需要正对被检测者口腔,暴露的风险较高。

有研究表明,鼻拭子标本阳性率高于咽拭子标本,即病毒核酸检测敏感性鼻拭子取材效率高于咽拭子。在临床实践中应优先考虑鼻拭子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标本取样。这样能更多的减少漏诊,同时减少医务人员对病毒可能的暴露。

鼻腔、口咽部作为呼吸、吞咽的要道,暴露于环境中,在进行核酸采集时,不可避免需要接触上呼吸道黏膜,同时会刺激鼻腔或咽喉部反射应激引起被检测者打喷嚏、咳嗽、干呕等情况,导致飞沫或其所产生的气溶胶悬浮空气中,显著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有潜伏期的被检测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采集,就具备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极易导致病毒感染。

所以,检测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更要提高检测技术,取得良好配合,减少采集不良事件的发生。如发生异常情况,请及时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对于被采集者来说,需要注意的问题有:

1、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

2、临检时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动作。

3、采集鼻咽拭子前,被检测前应告知采集人员是否有相关既往病史。例如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偏曲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等。

4、头尽量后仰,张口发出“啊”长音,有助于暴露咽腔。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尽量放松、深呼吸。

5、出现鼻部酸痒感,或打喷嚏时,可立即用纸巾或手肘遮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