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护士巡查救他一命,7旬患者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寒微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1-21 11:38:43

五颗还带着泥土的白萝卜,一把沾着露水的青菜,1月12日,陆军第958医院血液净化室护士站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徐朝金老人为医护人员送来的蔬菜

“这是我自己家种的,没有打过农药。”说话者是护士们的老熟人,76岁的徐朝金爷爷。

凌晨5点,徐爷爷到自己地里拔出几颗萝卜,又摘了把青菜,赶着第一班公交车到达第958医院。

五年前体检肾功能异常,徐大爷来到陆军第958医院。因为慢性肾脏病,他已在此住院28次,完成了101次血液透析。

2020年某日中午,正在病房午睡的徐大爷被一阵疼痛惊醒,他忍着剧痛坐在病床上,等待疼痛自行缓解,谁知胸口的疼痛愈发剧烈,丝毫没有减缓的症状。

正在进行血液透析的徐朝金老人

考虑到其他患者都在午睡,徐大爷极力忍着剧痛。万幸的是,巡视病房的护士弋燕一眼就发现了异常,看到徐大爷捂着胸口,大汗淋漓。出于职业敏感,弋燕立刻意识到了事态严重,一边检查一边紧急呼叫医生会诊。诊断结果是突发性心梗,肾病泌尿科副主任舒勇带领医师团队立即对大爷实施抢救,从“鬼门关”把人抢了回来。

为何要给医护人员送自家的蔬菜?徐爷爷表示,这些年和医护人员相处下来,让他十分感动。有时午睡醒来后床边多了碗热腾腾的饭菜;有时透析时间太晚医生开私车送他回家;有时身上现金不够,科室护士凑钱借他……

“今年的萝卜是真的好吃”徐大爷说,给医护人员的萝卜不值钱,在他看来就是图个心意,“她们不把我当外人,自然也不会嫌弃我的萝卜青菜。”

肾病泌尿科收到的小零食

事实上,像徐爷爷这样带来自家“萝卜青菜”的病患并不少。有的是点心咸菜,有的是糕点白粥,有的是小零食,还有的患者将自己打捞的活鱼带来护士站,和医护人员一起分享。

“看到徐爷爷带来青菜,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批评他。”肾病泌尿科护士长盛芬告诉笔者,尽管心里感动,但在医护人员看来,病人劳碌奔波无益于治疗休养。而科室针对经常收到的礼物,也讨论了一套处理方法:知道是谁送的,就退回去;无法归还的,就留给科室低血糖或来不及吃饭的病人。

患者为医护人员留下的工作缩影

至于那些萝卜和白菜,都交给了食堂。“我们有规定,不能收患者的东西,但一味的拒绝难免让患者难过。”盛芬说,这些礼物,都不断激励着第958医院的每一名医护人员更好的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