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仰卧起坐 谨防损伤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巴涛 陈畅晓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1-11 09:46:43

刘依 绘

仰卧起坐是体能训练的课目之一,第910医院康复科医生薛炜翔介绍,如果官兵在训练过程中姿势不正确、动作不规范、发力不适当,容易造成训练损伤,通常会引起3个部位疼痛。

颈脖疼痛。颈脖疼痛主要是用力不正确造成的。有的战友腹肌力量不足,仰卧起身比较困难,训练时会用力向前伸脖子,以增加起身力量,这就使颈椎处于不健康的运动状态,从而引起颈脖疼痛。长期如此还容易造成颈后韧带拉伤,引发颈椎失稳、颈椎关节紊乱,甚至造成颈椎损伤。

腰背疼痛。有的战友训练时腰肌一直处于绷紧状态,若腰部压力增大,就易造成腰背拉伤。官兵进行仰卧起坐训练时,身体要保持松弛,用腹部肌肉发力,尽可能减少腰部发力。起身时不宜抬起过高,否则会增加腰间压力,对腰椎间盘和周围肌肉产生影响,导致腰肌劳损。

小腿疼痛。我们平时进行仰卧起坐训练,通常是他人配合压脚,或固脚器材辅助。有的战友起身时脚背向上勾拉,借助腿脚力量牵引身体,这不仅起不到锻炼腹肌的作用,用力过猛过大、下肢肌肉牵拉过度还容易造成腿部肌肉痉挛,导致肌肉酸痛和韧带拉伤。

如何预防仰卧起坐训练中可能出现的训练伤?薛医生建议,官兵训练前要先热身,同时遵循科学的训练方法。

起身要规范。起身时,头部不要前屈后仰,腿脚不要发力;腰尽可能地往下沉,不要发力;臀部和尾椎应始终紧贴地面;上身抬起角度不宜过大,以肘部碰到膝盖为宜。

速度要适当。起身时用力过大过猛、速度过快容易造成肌肉拉伤。战友训练时应缓慢匀速抬起身体,往后仰卧时按照臀、腰、背、肩、头的顺序缓缓躺下。训练全过程要根据自身运动状态保持稳定的速度,防止因体力不支使动作变形,引发训练损伤。

呼吸要均匀。战友进行仰卧起坐训练时还需配合呼吸,通常身体前屈时呼气,向后仰卧时吸气。呼吸过程中注意技巧,身体向后仰卧时慢慢吸气,肩背部接触到地面屏气收腹,上半身抬起至腹部有胀感时再徐徐呼气,这样有助于提升训练效果。一般情况下一次呼吸一组动作,长期练习的战友也可以一次呼吸完成多组动作,具体以自身呼吸顺畅为准。

此外,腹肌力量不足的战友如果训练时需要借助颈、腰、腿部力量,可暂停仰卧起坐训练,先进行腹肌稳定性训练和耐力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如感觉腹部肌肉力量得到提升,再进行仰卧起坐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