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勇闯禁区再创全国首例!中国军医4500米为战士切除“毛尾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广平 王琼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1-07 16:27:56

骶尾部溃烂还长毛!12月21日,在高原训练,被“怪病”折磨多日的士兵吾乎力阿里甫,终于康复出院投入到训练中。出院前,他向主刀医生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普外科副主任李凡副教授敬礼:“谢谢您的帮助,回到驻地,我一定把耽误的训练补上。”

切除“毛尾巴”

2020年11月23日,因骶尾部反复流脓,疼痛难忍,忍受了6个月之久的吾乎力阿里甫终于来到驻地医院求医,李凡查体后立刻诊断,这是“藏毛窦”。

藏毛窦是在骶尾部臀间裂的软组织内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摸上去隆起很高,就像个“尾巴”,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主要症状包括骶尾部的急性脓肿反复发作,伴有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好发于20-30岁,汗腺发达、毛发发育旺盛的青壮年。

“战士们高强度的训练,臀部摩擦加剧,臀中裂之间的毛发刺入附近皮肤,形成短管道,毛发脱落后聚集于皮下脂肪内,最终形成慢性感染和脓肿。”李凡表示,藏毛窦会反复感染破溃经久不愈,严重影响生活和训练,长期以往甚至可能癌变,必须为战士尽快手术。

勇闯禁区 创全国首例

虽然手术技术成熟,但患者藏毛窦本身病变较深,范围较大,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病变极易复发且切口不宜愈合,最关键的是,高原地区是皮瓣转移的禁区,我军尚未有在4500米高原地区做过藏毛窦切除皮瓣转移术的记录。

为减少患病战友辗转奔波治疗,把高原的问题留在高原解决,应证高原皮瓣转移存活的可能性。李凡与陆军第947医院李峰学等医生组成的手术组决定一搏。

手术组术前充分讨论,设计手术方案,术中完整切除病变,并采用抬高臀沟,偏中线缝合和karydakis皮瓣转移等技术手段来保证成功的治愈本例病患。术后手术组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李凌霏博士精心护理皮瓣,保证了皮瓣的存活。本次手术的成功实施也证明了高原高海拔缺氧环境并非皮瓣转移手术的禁区。

据悉,针对高原肛肠疾病多发的特点,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医疗队还在高原高寒地区陆续开展了肛周脓肿切开引流术,痔切除术,肛瘘切割挂线术,肛瘘LIFT(括约肌间瘘管结扎)术,藏毛窦切除karydakis皮瓣转移术等多项肛肠骶尾部手术,创造了4500米高原寒区多项“首例”,也最大力度保障了广大高原官兵的肛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