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警卫勤务队:于平凡之处见忠诚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君 梁晓伟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31 20:58:57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有这么一句台词: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不是每名战士的军旅生涯都有旌旗猎猎、长河落日、漫漫黄沙,很多战位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战备、公勤,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职责——警卫与勤务。今天,我们走进解放军总医院警卫勤务队,看一看他们的故事。

北京的冬天总是分外干冷,可是当走进解放军总医院警卫勤务队的办公地点,笔者分明能感受到一道暖意,那是官兵展现出的精神风貌。

一大早就出去处理工作的队长郭海,在笔者跟三个班长聊完日常工作后才回到办公室。然而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多次电话呼入和对讲机的呼叫,让笔者好好聊一聊的计划落空。不到二十分钟的见面时间,随着一声“抱歉”告一段落。

郭海队长指导升级解放军总医院五棵松营区通信网络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解放军总医院作为重点医疗单位,进入战时状态。警卫勤务队在不影响发热门诊白天施工建设的情况下,连续奋战3个夜晚,完成通信电缆的铺设以及电话、医患对讲的安装。在发热门诊开诊以后,多次到高危红区进行线路安装与维修。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三分队分队长王富强带领9人临时组建机动防疫队,深入一线进行保障。背着药箱,提着消杀枪,整套设备重约50斤,院区的每个角落,墙壁、角落、门框……只要能看到的地方,都要无死角消杀。

疫情期间战士对医疗垃圾站进行消杀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该队组织官兵填写信息调查表,摸清人员健康情况;为隔离观察点备足医用口罩、消毒水、温度计、垃圾袋等防疫物资,并修缮和配齐房间的硬件设施;严控人员、车辆进出,为门岗配发红外线体温计,测量进入营区人员的体温,并做好登记。他们还利用电视、黑板报、宣传标语、网络等形式,及时组织官兵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资料,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官兵生活的各个环节,从思想和行动上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这支年轻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

卫勤装备车辆参加防疫保障任务

日常业务量大、保障任务繁重、勤务保障量大……但是随着工作的展开,副队长李竹林却觉得工作干起来比以前更顺了。二分队电视电话班班长刘朋,大学毕业后,怀揣着献身国防的梦想,参军入伍,工作8年来,一直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学习,被联勤保障部队推荐为全军信息通信战备先进个人。改革调整后,他主动帮带其他岗位的战友熟悉通信业务,同时为分担其他战友繁重工作,他细心学习其他专项业务。据队长郭海介绍,下一步将逐步培养“多面手”,让每一个骨干都能胜任两个及以上工作岗位,这样不仅是对单位工作有帮助,对于战士们的个人成长也是大有裨益。

正是因为有平时当战时的心态,在面临各项任务的时候,这个单位才能做到跟得上、打得赢。今年以来,该队先后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

尽管很多时候,因为工作属性,这里的官兵所做的工作可能无人知晓,但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有效保障解放军总医院各个部门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下去。

军人的光荣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对于解放军总医院警卫勤务队的官兵们来说,何为光荣?从事一件事情,在平凡中坚守,不松懈、不迷失、不抱怨,就是“光荣”。何为艰巨?不断地这样重复下去,即使很多时候会觉得枯燥,也要不骄不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做好这样的事即为“艰巨”。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每天,他们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紧张而又忙碌地工作。他们的坚守,一直在路上。也正是因为这群默默无闻的人,我们才有了最安稳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