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姜汤虽好,可不要乱喝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翔 许路奇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28 11:15:31

姜汤虽好 切莫乱喝

■张翔 许路奇

立冬过后,天气渐寒。不少战友训练结束后会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以驱寒保暖。虽然饮用姜汤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感冒、祛风散寒,但若时机不当,反而会引起不适。

秋季不宜喝姜汤。秋季天气干燥,而生姜中含有的姜油酮会使人体末端的毛细血管扩张,过度消耗体内水液,加重干燥气候对官兵的不良影响。进入冬季,温度迅速降低,人体新陈代谢较慢,官兵容易手脚冰凉,此时适当饮用姜汤能促进血液循环,驱寒保暖。

睡前不宜喝姜汤。生姜中含有的姜辣素会加速人体肠道蠕动,姜汤中的活性成分会促进血液循环。睡前饮用姜汤易引起胃热,使人出现口干、失眠、便秘等上火症状,严重的还会造成风热感冒和胃肠道疾病。因此,战友夜间训练结束后最好不要饮用姜汤,可在下午训练间隙或夜训前饮用,驱散体内寒气,促进血液循环。

咽喉肿痛不宜喝姜汤。姜汤适用于风寒感冒轻症患者。如果战友感冒时出现咽喉肿痛、痰黄质黏、扁桃体红肿等症状,可能是风热感冒,此时服用姜汤如同“火上浇油”,会加重病症,甚至引发气管炎等下呼吸道疾病。因此,战友感冒后要判断感冒类型,不可盲目饮用姜汤。

此外,炊事班制作姜汤时尽量选择表皮没有裂口、外形饱满的新鲜生姜,不要选用皮皱、发干的老姜。同时,熬制过程中少去皮或不去皮,避免姜烯酚等营养成分流失。肝火旺盛的战友应适当饮用姜汤,每日不要超过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