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世界慢阻肺日 |改善慢阻肺患者生活,这些要点得牢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18 17:03:24

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慢阻肺日的主题是“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该病危害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严重者会因呼吸衰竭、肺心病而死亡。主要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喘憋,可以只存在一个或同时存在多个症状,疾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致病因素主要包括吸烟(最重要的发病因素)、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大气污染、室内污染、呼吸道感染等。

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健康生活方式

□立即戒烟,避免接触二手烟。

□烧柴草、煤炭、木炭做饭时,注意通风,改善排烟设施。

□接触烟雾、粉尘及刺激性气体的职业应注意劳动防护,如戴口罩。

□雾霾天外出注意戴口罩。

□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注意通风,避免呼吸道感染。

□合理饮食,少吃多餐,避免吃得过饱。少吃容易导致腹胀的食品。

□消瘦者注意补充蛋类、瘦肉等优质蛋白。

□如无禁忌(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尽量保证水分摄入,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水分不足会导致痰变黏稠不易咳出。

□可进行散步、慢跑等活动,但以不引起明显的呼吸困难为基础。

治疗与康复

□遵医嘱坚持长期用药,不可随意停药。

维持长期治疗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次数,降低死亡风险。

□患者应每半年左右到医院进行肺功能等检查,了解病情进展。肺功能检查对慢阻肺的诊断、严重度评价、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均有重要意义。

□平时可进行科学的呼吸运动,改善通气功能。

①腹式呼吸:可采用卧位、坐位、立位练习,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内收,每次10~15分钟,每日2~3次或更多(见下图)。

②缩唇呼吸:闭口经鼻吸气,缩唇做吹口哨样缓慢呼气4~6秒,使肺内气体尽量呼出(见下图)。

急症处理

□急性加重:短期内出现咳嗽、咳痰或喘憋症状加重时,减少活动,尽快联系医生或到附近医院就诊,严重者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并发症:当出现呼吸困难加重或嘴唇发紫、腿肿、腹胀、食欲差、胸痛、头晕、头疼或昏迷等症状时,提示存在并发症,应尽快就诊。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