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常手麻?小心这几种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11 08:39:00

手脚麻木在生活中非常常见,通常我们不会把它当回事,可我们万万没想到,手脚麻木可能是许多疾病的征兆,稍不注意就会延误病情。

哪些疾病会导致手脚麻木?

1、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手脚发麻,往往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血压忽然升高引起的。当血压忽然升高的时候,全身小动脉会痉挛,动脉管腔会变得狭窄,肢体血流因此受到影响,出现发麻症状。

2、颈椎病

这是手麻最常见的原因。中老年人,久坐不动、颈椎姿势异常的白领等等都是高发人群。颈椎病致使颈椎间盘突出或增生,使相关的关节突压迫邻近的颈椎根,便会出现手指发麻的症状。高危人群出现手麻,尽快到骨科就诊。

3、糖尿病

双侧对称性手指发麻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许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就会出现并发症。因此,糖尿病人需定期测血糖,有相关症状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

4、痛风

临床显示,手麻的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压迫到正中神经所致。

5、动脉硬化

此种手麻多为一侧上肢或下肢或半身麻木,一般持续几小时至数天,如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半身不遂而瘫痪。

6、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如果手脚麻木出现在一侧肢体,而另一侧正常,有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所致,而TIA又很容易发展成为脑梗死。

7、营养不良

长期胃肠功能障碍或食物摄入减少易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引起周围神经炎和神经根损害,从而造成手脚麻木。

手脚麻木应注意什么?

1、按时作息

做到饮食有节,尤其不可过食肥甘厚味,预防“三高”,可有效减少手麻现象。

2、积极预防

中年以上,尤其是体型肥胖者,如见食指、中指或舌根麻木,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中风的发生。

风湿骨病手脚麻木患者,应注意保暖防潮,身体过度受凉、受寒或严寒的气候往往会加重麻木的症状。

老人要定期查血压、血脂,以及做血液流变学检查,如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及时治疗。

3、适当活动

午后或傍晚,可在户外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但不可时间过长或运动量过大,运动前先热身10分钟(伸腿、扭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