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讯!东部战区总医院卢光明教授获得2020年度何梁何利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周长圣 戚荣丰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06 17:43:41

深秋,全国各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聚集在钓鱼台国宾馆,他们杰出的成就汇成新的里程碑。

2020年11月3日,备受关注的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我国权威的科技奖励,这场颁奖大会无疑是科技界的盛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东部战区总医院放射诊断科卢光明教授获何梁何利奖,他成为何梁何利奖的首位放射学家。

“振奋!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待。”面对鲜花和掌声,颁奖现场的卢光明教授谦虚而感恩,“更加体会到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强烈使命感,要只争朝夕,更加努力。”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喜讯从北京传到南京,一句句充满正能量的灼热赞誉不断传播:“这是东总人的骄傲!”“这是军地患者的福音!”放射诊断科全体同事更是欢欣鼓舞,他们第一时间分享喜悦、表达由衷敬意,更坚定了躬身创新实践、勇攀学术高峰的决心。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6周年。何梁何利基金始终坚守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执行严谨规范的评审程序,坚持高标准评审,通过奖励我国杰出的科技人才,激励更多发明创造,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服务。

卢光明教授,1957年6月生于湖南涟源,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医学影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综合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1982年12月湖南(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工作,1988年8月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引进到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从事放射诊断学工作,2008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2000年4月担任医学影像科主任,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曾为肿瘤分子影像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专家委员会第1-2届委员。现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会副主任委员、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影像诊断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等。

卢光明教授从事医学影像诊断37年,临床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专注心脑血管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中的关键问题,开拓探索医-生-工结合交叉学科研究模式、创新转化影像诊断技术体系,搭建影像转化前沿研究平台、培养影像创新科技人才;整体提出疾病防治关口前移理念并推广影像实践,取得了突出的科技成就。他创立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关口前移的关键影像技术,整体提高我国心脑血管病诊疗水平,主编专著《双能量CT应用指南》《全身CT血管成像诊断学》,指导并引领中国双能量CT及CT血管成像的应用。牵头制定了《心血管CT辐射剂量优化中国专家共识》《CT辐射剂量诊断参考水平专家共识》,对规范我国CT安全使用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他创立肿瘤微环境分子影像新技术,提出肿瘤影像分子分型新理念,显著提高肿瘤患者诊断准确率。工作发表于Adv Mater、J Am Chem Soc、J Nucl Med等材料学、化学以及影像学权威期刊,被Sci Transl Med选为研究亮点并配发述评,认为“为肿瘤辅助光热治疗送来了曙光”,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华夏医学进步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第一主编编写我国第一部《分子影像学》全国高等学校研究生规划教材。他的系列研究揭示多种脑功能疾病的影像特征,为早期精准诊疗提供重要依据和新手段。相关工作发表于Brain、Radiology、Hum Brain Mapp等期刊。组织制定了《磁共振成像安全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卢光明教授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杰出人才、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中华放射学会(首位)杰出学术研究奖。卢光明教授亦是卓越的医学教育家,他为我国医学影像领域培养了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1名,优秀青年3名,青年长江学者2名,为推动我国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