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课堂丨科学防治骨关节损伤,这3种防治方法要记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海雄 陈延山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28 17:23:00

姜晨 绘

近段时间,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6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门诊接诊了不少关节扭伤的新兵。为帮助战友科学预防训练伤,该科主任陆志剀整理了3种常见骨关节损伤的防治方法。

踝关节扭伤

【案例回顾】海军某部战士小李跑步时不小心崴了脚,脚踝处疼痛肿胀,医生诊断小李为踝关节扭伤。

【病情解读】踝关节损伤是指在外力作用下,踝关节忽然向一侧活动,且超过其正常活动度,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如关节囊、韧带、肌腱等)撕裂。轻度踝关节损伤仅有部分韧带纤维撕裂,重度踝关节损伤可使韧带完全断裂,甚至发生关节脱位。

如果官兵训练时出现踝关节扭伤,应停止训练,对扭伤部位进行固定、冷敷,并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以减少渗出、减轻疼痛肿胀。若扭伤严重,出现剧烈疼痛、严重肿胀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由专科医生进行处理,防止病情加重。

预防踝关节扭伤,官兵可做好以下几点:训练前充分活动踝关节,如做提踵跳、单腿提踵等动作,刺激脚踝部肌肉。平时可通过踮脚蹲起、脚踝写字母等方式锻炼脚踝力量,增强脚踝灵活性。训练时选择合适的鞋子,合适的鞋子能有效缓冲地面对下肢的冲击力。尽量在平整场地训练。石头、凸起的路面、坑洞等都可能造成脚踝扭伤。建议战友在塑胶跑道、训练场等平整场地训练,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先通过慢跑的方式熟悉场地。此外,脚踝扭伤后,被撕裂的韧带会变得松弛。若战友曾扭伤脚踝,要多加注意,可以穿戴护踝支具,避免再次扭伤。

膝关节扭伤

【案例回顾】陆军某部战士小章进行蹲下起立训练时左膝关节疼痛,休息后疼痛缓解,再次训练时疼痛加剧。去医院检查后,小章被诊断为“左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病情解读】膝关节扭伤是指膝关节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血管等)、半月板损伤,主要表现为损伤部位疼痛、肿胀、关节活动受限。剧烈运动或负重时姿势不当、运动中突然加速或减速、跳跃落地的冲击力过大等都可能造成膝关节扭伤。

为避免膝关节扭伤,官兵平时可适当活动膝关节,如通过直腿抬高、靠墙静蹲等运动锻炼大腿股四头肌,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在不负重或者低负重状态下,进行膝关节屈伸、膝关节内外旋等锻炼,维持和提高关节活动范围,增强软骨代谢功能。此外,官兵训练时要掌握正确姿势,把握运动强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佩戴运动护具。

如果官兵出现膝关节扭伤,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活血散瘀、消炎止痛药物,以减轻疼痛和炎症。同时,正确热敷和冷敷。原则上膝关节扭伤3天内可以冷敷,3天后可热敷。如果膝关节扭伤严重,影响活动,需到医院拍X光片或进行核磁共振检查。膝关节扭伤患者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增加休息;注意膝部的保暖防寒,避免雨淋和冷水浸泡;多吃蔬菜、鸡蛋、水果、大豆等食品;体重过重时健康减肥。此外,还可进行恢复训练,如双腿伸直平坐于床上,交替用力、反复抬高,以增强软组织的耐磨性能。

急性腰扭伤

【案例回顾】联勤某部战士小周在30米蛇形跑时扭到左腰,当天晚上疼痛难忍。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腰扭伤”。

【病情解读】腰部急性损伤包括肌肉、韧带损伤及关节扭伤,多因外力原因导致。有的新战友入伍前缺乏锻炼,肌纤维不发达,如果腰部长时间受力,易造成腰部扭伤。官兵出现急性腰扭伤后应尽量减少活动,卧床休息时睡硬板床,以支撑腰部。受伤24小时内用冰袋对疼痛处进行冰敷。如果没有冰袋,可用冷水、湿冷毛巾反复冷敷,以防损伤处肿胀充血。48小时后可进行热敷、物理治疗等。此外,官兵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止痛药物或局部使用膏药。扭伤早期切忌按摩,否则会加重局部水肿症状。如果损伤严重,如出现深层出血、局部严重肿胀、活动受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急性腰扭伤要注意以下几点:适当进行针对性训练,如通过靠墙深蹲、架桥训练等方式增强腰部肌肉力量;训练前通过腰部伸展运动充分活动腰部肌肉;训练时循序渐进,强度由小到大、动作由易到难,避免腰部突然发力,超出身体承受范围;搬运重物时采取正确姿势,保持半蹲位、腰部挺直,以下肢力量为主,不要直接弯腰起身,以防拉伤腰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