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孩子,你的妈妈是人民军医:一位高原驻训女军医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艳玲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2 22:54:47

孩子,你的妈妈是人民军医

——一位高原驻训女军医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李艳玲近照

亲爱的宝贝: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你都16岁了,已经是高二学生了,16岁是女孩一生中美好的年纪。在这里,妈妈要给你道个歉,你的16岁缺少了我的陪伴与守护,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军人,双军人的特殊家庭组合,注定咱家聚少离多。记忆中,你问的最多就是“爸爸去哪了?妈妈怎么还不回来?”虽然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但我相信,等你再长大一点,就能理解我们坚持和守护的意义,并从中找到成长的力量!

逆行 荣幸

今年春天,武汉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妈妈工作的医院组织大家报名去武汉抗疫时,妈妈也有过犹豫,因为这种病感染率极高,还没有特效的疗法和药物,万一感染了怎么办……但这种想法很快被另一种信念替代:我是你和弟弟的妈妈,更是人民军医、共产党员,你们需要我,病人更需要我!能够去武汉一线抗疫,是人民军医的责任与荣耀!出征那天,你红着眼说:“妈妈,我相信你一定会平安回来的!”你的懂事让妈妈的心狠狠地揪了一把。我忍着泪把你紧紧抱住,轻声说,会的!在家乖乖等我,照顾好自己和弟弟!

在与疫魔战斗的70来天里,令妈妈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去“红区”为新冠肺炎病人做彩超。妈妈记不得当时走过了多少层防护门,只感觉神经越绷越紧,冷汗直冒。刚进传染病房,妈妈便看到有位即将临产的阿姨,能感觉到她在用心保护肚子中的宝宝。妈妈赶紧上前鼓励她,并隔着防护服紧握她的手说道“相信我们,你和孩子会平安的!”就在那一刻,妈妈下定决心要和新冠病魔抢夺每一条生命!虽然任务量常常超额,但妈妈和战友们仔细做好每一项检查,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看着病人从一开始的恐慌无助,到后来的乐观自信,妈妈感到很欣慰。

彩超过程中,妈妈需要帮助患者翻身、脱衣,协助改变体位,这样操作会增加感染风险。记得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胸腔积液压迫肺组织,突然呼吸困难,急需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引流。我和同事推着仪器就往“红区”飞奔,小心地将患者扶起,调整好体位,及时准确地帮医生找准病灶,老人很快转危为安。那时,妈妈才发现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正是战友间这种不计风险、救死扶伤的精神,挽回了一条条患者生命。

孩子,没有人生来无所畏惧,改变他的,常常是一种选择。作为军医,便意味着无惧生死,当看到一个个生命重新鲜活起来,妈妈便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不论你以后做什么,妈妈都会尊重你的选择,但希望你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荣耀与价值,面对考验时,能从昔日的选择中找到前进的力量!

李艳玲和战友救治患者

重生 责任

为提高卫勤保障能力,医院经常去高原组织演训。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妈妈和战友们不仅要战胜这里的恶劣环境,更要守护战友们的生命健康。

妈妈和战友们顺利完成了抗疫任务,本打算好好照顾你的生活,没成想接到了赴高原驻训的命令。6月份,我再次和战友们来到高原的一个演训场。

记得刚到的第3天,就接到“重症病房有病人急需心电图检查”的命令,妈妈抱起心电图仪器就往外跑。到达抢救现场时,只见一名战士呼吸困难、面色青紫,通过检查,诊断为高原反应并发严重肺水肿、脑水肿,血氧饱和度仅有46%。情况危急,战友们都在忙着抢救。妈妈立即按照主治医生要求,展开心电图检查……通过吸氧、建立静脉通道、进行动脉血气分析等救治措施,病人面色逐渐恢复红润,呼吸也逐渐平稳,血氧饱和度也升至91%,经过大家努力,那名叔叔很快康复。经过这次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妈妈感到欣慰而又庆幸,再次感悟到人民军医的价值和荣誉。

孩子,高中是学习的最重要阶段,是你人生的转折点和新起点,虽然缺少了妈妈的陪伴,但你却给了我许多惊喜!特别是妈妈看到你制作紫菜包饭和蛋挞给弟弟吃时,就知道以前那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懒猫变得自强自立、成熟懂事了!你常说“妈妈好好干,宝宝好好学!”妈妈希望你在高中期间刻苦学习,用努力和汗水换取成功的喜悦。

戍边 使命

6月份,妈妈和战友来到高原演训,看到许多驻守在边防一线的解放军叔叔,在高寒缺氧的环境里,将青春献给边防,用热血捍卫边疆。

孩子,不知你心中的英雄是怎样?是电影上的英模人物,还是漫画里的超能战士?妈妈也见过一些英雄,他们比你大不几岁,在长期的高原戍边中,他们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和光荣的印记,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他们的眼神里有一种执着的光。妈妈被他们那种命令面前无二话、任务面前无条件、打仗面前无困难的战斗精神所鼓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正是这份使命让人一往无前。妈妈也会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兑现“你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我用医术守护生命健康”的出征誓言!

孩子,高原环境恶劣,却拥有秀美的山峰和美丽的湖泊,更是祖国领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里,有常年守卫边防、捍卫国土的英雄,妈妈有幸守护他们的健康,尽一份人民军医的职责,感到非常自豪!还有一年多时间,你就要参加高考,去远方追求自己的梦想。妈妈会全力支持你的选择,但希望你要牢记“有国才有家,有大家才有小家”的道理。作为炎黄子孙,不管身在何地,不管身在何岗,都要爱国、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永远爱你的妈妈 李艳玲

2020年9月3日 于高原某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