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如何防治急性腰扭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兆宇 汪卫东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9-15 09:20:41

前段时间,某部在抗洪一线抢险救灾。上等兵刘杨装运麻袋时,突然感觉腰背部疼痛难忍,活动受限。正在巡诊的东部战区总医院军医骆虎诊断刘杨为急性腰扭伤,第一时间为他冷敷,并叮嘱他减少弯腰和扭腰动作。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过度牵拉引起的急性损伤,常发生在剧烈运动、搬抬重物等腰部肌肉强烈收缩时。主要症状是腰部出现持续性疼痛,活动后加重,不能挺直腰背或弯腰,严重时影响行走。咳嗽、大声说话、腹部压力增大等会加重症状。部分官兵还会出现牵涉性或放射性神经痛,疼痛范围包括腰骶部、臀部、大腿后侧、大腿根部前内侧等。大多数急性腰扭伤患者不需要住院或手术治疗。

急性腰扭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训练伤。骆军医结合多年看诊经验,总结出可能诱发急性腰扭伤的几点因素:长期在潮湿、寒冷环境下工作、训练,会影响腰背部肌肉的循环代谢,可能造成急性腰扭伤;训练强度大、时间长,腰背部肌肉处于持续紧张状态,可能导致局部软组织供血障碍、水肿、缺氧等;久坐、长期弯腰负重、姿势不正确等会加大脊柱压力,使腰背部肌肉疲劳受损;有的战友面对比武竞赛、突发事件时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再加上体力消耗大,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出现肌肉疲劳、食欲及睡眠不佳等情况,从而引发急性腰扭伤。

骆军医介绍,官兵出现急性腰扭伤后,应在48小时内对腰部冰敷或冷敷,每次15-20分钟,2-3小时重复1次。受伤48小时后可局部热敷或热疗,使患处肌肉松弛、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局部疼痛。此外,官兵还可以通过针灸、理疗、膏药、推拿等方式缓解腰部疼痛。腰痛症状较为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骆军医提醒大家,预防急性腰扭伤要做好以下几点:训练前充分热身,时间可以在5-10分钟,使身体微微出汗。平时可进行针对性训练,如“小燕飞”“五点支撑”等,加强腰背肌力量、增强腰部的柔韧性和协调性。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如扛运原木、搬运弹药箱等集中注意力。扛抬重物时,胸腰部尽量保持挺直,髋膝部略屈曲,起身以下肢为主;搬提重物时采取半蹲位,胸腰部挺直,使物体尽量贴近身体,必要时可佩戴护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