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他"未按规定要求携带药品"的做法却被支队党委肯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 李鸿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7 08:00:51

卫生员按需调整战备药品,有错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通讯员 李鸿宇

酷暑难耐,武警某部机动第四支队八中队卫生员陶阳盯着手里的医药箱,心里十分憋屈。

在刚刚结束的战备综合演练中,机关检查组对八中队携带战备药品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防暑药品数量不足,却新增了一些不在清单中的预防流感及防疫药品。演练情况通报时,检查组以“未按规定要求携带药品,标准不高”对八中队提出批评。

“你是老卫生员了,怎么携带物资还出问题?”得知情况后,中队长陈晓严厉地批评了陶阳。陶阳心里很不是滋味,向中队长解释:“我完全是按照实战要求准备的药品,有什么错呢?”

原来,陶阳事先查询了这次演练地域的天气情况,不但十分凉爽,而且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受凉感冒。考虑到任务地域的天气状况以及疫情防控的形势,他重新调整了携带药品的种类和数量,因此才会出现文章开始的那一幕。

陈晓沉思了片刻,认为陶阳说得不无道理。什么季节执行什么标准,检查组简单套用的那份药品携带清单其实并不科学,只考虑到了普遍性而没有考虑到特殊性。陶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了解“战场”情况,及时调整携带药品的做法,不但不应该挨批,还应该受到表扬。

利用演练小结的机会,陈晓向支队领导报告了这一情况,要求机关检查组为陶阳正名。帐篷内,这个问题立即引起大家的讨论。有人认为,标准制订的关键在于执行,如果大家都像陶阳这样各搞一套,机关指导抓建就无从谈起;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而是要求部队机械地执行标准,这种高标准对打胜仗有害无益。

“卫生员陶阳的做法值得肯定,立即撤回通报批评。”经过激烈的讨论,支队党委一班人认为:问题的根子还是机关打仗意识不强、作战筹划不细,如果事先也能像陶阳一样,认真了解和分析演习区域的天气情报,而不是机械地、呆板地执行所谓标准,也不至于闹出这样的风波。

支队党委以此为契机,决定深查细纠首长机关那些脱离实战的顽症痼疾。他们利用演练间隙,围绕刚刚发生的这起典型案例开展实战化标准大讨论,及时更新任务区域水文气象、道路交通、社情民情等各类作战信息,清查各类不切实际、脱离实战的标准规范,并拉单列表制订解决措施,逐一挂账销号。

演训场上,支队官兵明显感受到了机关的新变化:不再简单把程序、时间作为评判标准,而是时刻将是否符合实战要求摆在首位;首长机关脱离脚本随机设置战术情况,危局、险局、难局接踵而至……

机关指导立起了战斗力标准,基层练兵更加贴近实战。在一次战术演练中,八中队与兄弟中队互为对手展开攻防对抗,一个充当进攻分队灵活机动,层层破障推进;另一个扮演防御分队见招拆招,迅速变换位置阻拦进攻,伺机开展反冲击,战斗进入了白热化……

编余小议

机械落实不是高标准

■张科进

文中这个检查组犯的毛病,其实在一些基层部队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只是表现不尽相同。在一些人看来,书上写的、领导说的、标准定的就是金科玉律,而不是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衡量。

一般来说,标准、教范更多反映了普遍的、共性的规律,方便官兵更好地理解、认识和准备战争。但我们也应该记住“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武器装备水平不同,有太多复杂的变量需要指战员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变、临机处置。

机械地、教条地落实不是高标准。检查组看似是对标准的理解有偏差,实则是练兵备战工作不细致、不到位,是思想深处的“和平病”在作祟。强化练兵备战,决不仅是纸上怎么写我就怎么做、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动,而是要求每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战斗力标准这把标尺来度量每一个细节、消除每一个死角,千万别把训练抓“死”了,把战士练“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