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军首家“卫生列车专线”建成运行

来源:“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 作者:曾理 郭晨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8-12 15:10:53

解放军报讯(曾理、记者郭晨)8月6日,一辆加挂6列功能车厢的卫生列车徐徐驶入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站台,这标志着我军首家卫生列车军专线正式建成运行,实现医疗队与卫生列车、卫生列车军专线开展联合训练的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卫勤保障效率。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距离重庆西客站较近,该院配备卫生列车后,为发挥列车快速机动、接收批量大、区域跨度广、医疗设施齐、救治能力强等优势,该医院积极打通列车进院保障枢纽,经上级批准列项建成。军专线配套投行的卫生列车可在运输途中展开手术急救、重症监护、远程会诊等卫勤保障。

据新桥医院院长吴昊介绍,军专线建成开通后,通过与之毗邻的渝黔铁路并入全国铁路网运行,对于执行战时应急救援任务、平时各类抢险救灾任务和卫生列车医疗队开展训练,以及远程铁路输送、空中运输、高速公路汽车运输等多种形式的伤病员后送具有重要意义,可大大提高伤病员的救治转乘效率,使得批量伤员可快速直达医院救治平台,有效提升伤员救治率。同时应急出动时间大大缩短,医疗队员和物资就近就便直接上车,机动快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