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夏季应适当吃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莫鹏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29 19:01:26

受暑热影响,一些官兵的消化功能有所减弱。夏季进食一些酸性食物有助于生津开胃、健脾消食。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瑞玲,向官兵推荐了4种酸性食物。

山楂。山楂含有脂肪分解酶,不仅可以健胃消食,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舒张血管、降低血压。消化不良的官兵可直接将山楂泡在水里饮用。

酸奶。酸奶中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菌群、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酸奶的乳糖含量低于鲜奶,乳酸含量增加,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虽然酸奶好处很多,但饮用要适量,每天250g-400g为宜。要注意的是,酸奶从冰箱取出后,应先在室内放置半小时左右再饮用,以免刺激肠胃。

酸味水果。杏、猕猴桃、橘子、菠萝、杨梅等酸味水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咀嚼过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分泌,促进消化。但食用时要控制摄入量,尤其是有胃病的官兵,不宜过多摄入酸性水果。

醋。醋有很多种,以米醋或陈醋为佳。在凉拌菜中放些醋,不但味道鲜美,促进食欲,还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吃带馅食物或油腻食物时加点醋,可以解油腻、助消化。夏季适当多吃点醋还能增强肠胃杀灭痢疾杆菌的能力。但食醋后要立即漱口,以免损坏牙齿。胃酸过多者不宜食用。

王医生提醒广大官兵,饮食调理因人而异。有基础胃肠疾病的官兵,应个体化选择酸性食物,否则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