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孙禹卿:选择奋斗 从零开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禹卿 廉鑫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25 08:28:29

选择奋斗 从零开始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 孙禹卿

“恭喜你,取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这是陆军部队参加此项大赛的最好成绩!”

看到聊天框里教导员发来的消息,我感慨万千,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过往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为青春而奋斗,为梦想而拼搏,有志者事竟成!

2020年,正在准备参加全军科普讲解大赛的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体会到科普讲解的无限魅力。如何把深奥晦涩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如何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提高受众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这些问题启发了我的思考。

为了更好地做好科普讲解,我开始留意身边的科学细节,每天在笔记本上记录灵感,反复观看往届选手的讲解视频,整理了好几本科普经验总结……最终,我以“星空迷彩”为选题,晋级陆军预选赛,成功迈出了圆梦的第一步。

“‘星空迷彩’的选题非常棒,但是讲稿写得像服装说明书,总体构想还是缺乏新意!”我坐在书桌旁,看着面前写满注记的讲稿,教授吕冬梅白天的批评依旧在耳边回响。

已是深夜两点,我攥紧拳头,下定决心,从零开始,改换思路!哪怕只剩下5天时间,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距离比赛仅剩48小时。又一次面对几乎被全盘否定的讲稿,我一时不知所措。原本满怀信心的我,心情瞬间跌落到谷底。但是时间不允许我犹豫,再难也得试一试!伴着满天星辰,我再一次调整心态,从“星空迷彩”的创作理念开始,重新整理讲稿思路。

“相信你,加油!”临行前,吕教授的鼓励给予了我莫大的力量。带着修改后的讲稿,我自信地走上比赛舞台。

最终,我在全军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也因此入选解放军代表队,拿到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入场券。

作为本次参赛最年轻的选手,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讲解员,我时常感到恐慌。

更让我恐慌的是,我时常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本领恐慌困境,但我没有灰心。《国防科普概论》《科普讲解新理念及实践研究》等书籍放在我的书桌上,陪伴我走过了许多“倦极神飞竟不眠”的夜晚,也见证着我努力学习的历程。

同时,我在学院广播站开设了科普讲解栏目,实习时还将科普话题带到了基层部队,越来越多的战友爱上了学科学、用科学,更加自觉地投身科技练兵。

当我走下舞台的那一刻,成绩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已然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回首走过的路,战友的支持、教员的鼓励,这些远胜过比赛结果。

20岁,我选择了奋斗,选择了迷彩青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头衔并不是让我放慢脚步、满足现状的理由,而是我又一次从零开始的新起点。

(廉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