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工程大学第一名的选择——志愿赴边!

来源:武警工程大学 作者:马圣荣 孙京键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2 19:22:57

“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是戍边官兵的血性意志

“远离繁华,直面荒芜!”

是戍边官兵的无言奉献

2020年,喀喇昆仑,边境线上

祁发宝,陈红军

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五位熠熠生辉的英雄

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勇气

用鲜血刻画了职责使命

英雄的牺牲

只会唤醒更多有志青年的觉醒

他们的坚毅果敢将永远流淌在

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血液里

“我是密码工程学院毕业学员刘太鑫。边关有我,强军有我。请母校放心,请党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

武警工程大学毕业典礼的会场上空

他,就是毕业学员代表

志愿赴边优秀学员刘太鑫

大学四年期间,刘太鑫于2018年、2019年被表彰为"优秀学员"并记嘉奖一次,被评为密码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学习之星”,被表彰为毕业综合演练先进个人,综合评定95.54分,名列全校第一。

临近毕业,武警工程大学围绕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学员29队召开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宣讲大会。巍巍雪山,忠魂永驻。英雄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每一名官兵的心。包括刘太鑫在内,全队共有29名学员递交志愿赴边申请书,后经组织认真研究,确定了15名优秀学员赴边。

▲先进事迹宣讲大会

▲志愿赴边申请书

矢志强军,刻苦钻研

从生活的“小兄弟”转变为联考的“武教头”

刘太鑫是一个愿意吃苦、下得了狠功夫的人。入校之初,他曾因为体能较差而晕倒住院,也曾因内务标准不高而拖班级后腿,但他没有逃避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学员队始终坚持学习训练一起抓,不让一人掉队。为了帮助像刘太鑫这样体能素质较弱的同志提高训练成绩,许多体能素质过硬的同志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主动发挥小教员作用。在全队共同努力下,29队学员全部顺利通过联考。

▲担任“小教员”讲解动作

训为战,练为战。正是这样的氛围影响,学员队培养出了一大批训练尖子,并在大学组织的“铸盾之星”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刘太鑫同志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回报:军事课成绩从及格到优秀,课下担任小教员。从原来的“拖油瓶”成长为学员队日常学习训练中的“领头雁”。

兴趣广泛,精益求精

从台下的“小观众”成长为台上的“大明星”

大一时,刘太鑫对专业技能知之甚少,但看到学院大厅展示出的优秀学长在各项竞赛斩获佳绩的照片,不由心生向往。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挑灯夜战,克服了基础知识种类繁多、编程语言生涩难懂的困难,最终年年成绩名列前茅,成为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西北赛区大学生数学竞赛、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佳绩的“学霸”。本科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在毕业专业联考中取得全优成绩。

▲准备竞赛

▲获奖证书

刘太鑫的事迹不是偶然,是个人与集体互相成就的结果。今年大学表彰的5名标兵学员中29队就占2名。标兵学员是学员至高荣誉,评选标准非常严格,最后岳钟鑫和邹梦贤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大学的标兵学员。

▲刘太鑫与两名学员标兵合影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从青春的“赶路人”历练为梦想的“掌舵人”

刘太鑫的家乡是有“红色摇篮”之称的江西革命老区,他从小受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激励,立志投身火热军营,报效祖国。进入武警工程大学后,学员队重视铸魂育人工作,因地制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使刘太鑫在思想和精神上再一次受到洗礼和升华。从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他心底的梦想。

▲驻地红色文化教育

他将自己的座右铭改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江西到陕西,重走长征路,注定了他会做出志愿赴边的选择。

干部寄语

平凡方显荣光,坚守铸就辉煌

“刘太鑫同志以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毅然决定奔赴祖国边疆,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四年来,这一批学员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拼搏向上,全面锻造自己的军政素质,就是为了能够践行报效祖国的初心。今天,以刘太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员,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即将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平凡方显荣光,坚守铸就辉煌。在这里,我们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岗位上始终发扬工大的"铸盾"精神,不忘忠诚卓越本色,以身作则,埋头苦干,永不懈怠,永不言败,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军目标!”

▲29队干部与刘太鑫合影

学员29队是一个崇尚荣誉的光荣集体,一直秉承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原则,瞄准“不让一人掉队”的目标,在全队共同努力下,实现全员顺利毕业。

一个集体奋发向上

激励着每名同志乘风破浪

学员们将承载着荣誉与梦想扬帆远航

愿工大学子始终坚守初心

在祖国的大好河山建功立业

(撰稿:马圣荣 孙京键 摄影:李兴晨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