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大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畅 李哲 韦达一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05 13:16:19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连日来

国防科技大学聚焦实际

创新形式学党史

在全校营造出

“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

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聚焦学员实际,激发教育活力

“我们的枪杆子是党指挥出来的枪杆子。所以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的使命任务是面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国防科技大学靶场,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教员李琳正在给大三学员上《轻武器操作》课。他将“党指挥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等党史军史内容融入射击课教学,激发教育新活力。

“教员将党史军史融入到射击课程当中,让我们对‘党指挥枪’‘枪杆子里出政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直观的认识,这也激励我们打牢基础、夯实本领,在即将到来的联考中争取取得优异成绩。”学员宫辰表示。

“这个故事发生在1955年……”训练场边,“先锋号”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丁鑫鑫组织小组成员利用训练间隙,分享党史军史小故事,并展开讨论交流。这种灵活多样的“微课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课余时间,大家互相分享党史军事故事,不仅丰富了学员的党史知识,提升了政治素养,还利用碎片化时间,打造了随时随地的党史小课堂。

研学经典战例,培塑“铁军”文化

“再次研究1950年10月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对我们现在进行电子战研究有很大启发……”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协理员胡达平在备课试讲时深有体会的说。为更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电子科学学院把抗美援朝五次战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学习研究抗美援朝五次战役计划,由各系室中心分别负责讲解战役过程,利用学院自主研发的地理信息系统全方位展示当时地形地貌和作战环境。通过积极学习研究战史,指导启发各团队科研发展。

“历史需要铭记也需要传承,讲好历史故事,才能更好的传承。”历史是最好的教材,一代代科大人、“电子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是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近日,电子科学学院组织召开“电子铁军”故事集任务部署会,决定从历史中挖掘素材,以校史、院史为蓝本,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电子人”、“电子战”、“电子学”等维度,深入挖掘老一代共产党人开疆拓土辟新路、勇攀高峰求卓越、聚焦备战谋打赢、甘为人梯勤耕耘、赓续奋斗传薪火等五个方面典型教育资源,丰富学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案例库,培塑“电子铁军”文化,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进一流的磅礴力量。

下一步,该学院还将积极组织党员观看《跨过鸭绿江》等红色电影,开展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读书活动,利用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工作对接等时机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部队荣誉室馆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用好红色资源,坚定初心使命

“赵云霄最后一次哺育襁褓中的女儿,便被刽子手架走了……我们看不到两个将死之人的任何恐惧,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对死亡的从容和所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2月26日,系统工程学院学员大队赴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以史鉴今、崇德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拉开了该大队全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中央的指导精神帮助我们开阔了教育思路。‘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我们的驻地湖南本就是一片红色热土。”该大队领导介绍道。

创新方式搞教育,干部学员齐上阵。据介绍,该大队依托红色资源,探索建立了“五官联动”教育模式,即红色实物“入眼”、生动故事“洗耳”、互动交流“开口”、启发思考“动脑”、心得分享“用手”,不断推动教育入脑入心、入髓见行。

“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开拓创新的精神。站在这片他们守护的土地,感觉英雄离我们如此之近,他们的风骨从未远去。”学员赵光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通过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认真学习,练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该大队还将陆续开展“徒步致敬长征魂”、“橘子洲头忆伟人”等红色党史学习活动,同时引入多媒体技术创新教育方式,打造全维学习教育矩阵,引导全体官兵坚定信仰信念,闯创一流事业。

线上线下发力,掀起学习热潮

“遵义会议在历史的重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近日,国际关系学院学员6队组织“学党史、做传人、立新功”活动,学员结合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纷纷走上讲台谈体会、说感想。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该院学员大队领导介绍,开学以来,他们积极拓展教育方式手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细抓实。

“线上+线下”模式助推理论深化,该院学员大队组织观看《平“语”近人》《这就是中国》等系列视频,对党员、普通学员提出不同要求,提供针对性的学习内容,在实现全员覆盖的同时,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利用晚点名时间,队干部及时将网络没提到优质文章分享给学员;结合召开班务会,组织学员围绕一周学习情况开展讨论交流,把理论学习升华到思想碰撞,让大家从被教育者逐步走向施教者。

“这张是嘉兴红船,党的一大就是在那里召开的”“这个人叫陈望道,他说出了‘真理的味道真甜’”在学员一队LED屏前,学员理论骨干正在向大家介绍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和人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一个个故事,定格了一幕幕历史画面,生动展示了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据了解,该院将积极通过观看红色电影、举办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讲述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在我的家乡南昌,随着1927年8月1日的一声枪响,打响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近日,电子对抗学院学员一大队学员程龙涛走上讲台,讲述家乡扣人心弦的红色故事。这是该大队开展“寻根问史”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落实的一个缩影。

“充分利用家乡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官兵讲述革命历史、红色遗址,以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官兵使命责任担当。”该大队领导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他们积极拓展教育阵地,通过开展“讲述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旧址到陕北高原的山坡窑洞,从巍巍井冈的革命摇篮到绵绵瑶岗的战争前线,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褪去光泽的历史文物,学员们的思想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踏遍祖国大好河山。在领略大量红色资源的同时,学员们还走上讲台,和战友们分享见闻感悟,探寻共同的“精神家园”。学员孙润东学习训练成绩曾因“落在末尾”一度感到迷茫,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的思想有了新变化:“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我要像革命先辈一样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地去奋斗。”

该大队还广泛征集学员们的红色摄影作品、红色故事读后感,通过开展摄影展、征文活动等配合活动,让大家在反复熏陶和交流探讨中,找准价值定位,汲取精神力量。

(文字:何畅 李哲 肖海佳 陈路辉 丁宁 凡宁 邱烽 张世初  图片:韦达一 王绮珊 曹务绅 李冰 杨耀祖 周晨韬 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