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启文职新征程

来源:“武警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韦涛涛 李瑶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05 10:40:46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怀揣梦想、热血激昂、锐意进取;他们有国企高管转身从戎,是军旅情结鼓动他追寻梦想;有人生长于部队大院,是红色血脉指引他步入军营;有公务人员毅然决然,强军征程召唤他迈进“蓝”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队文职人员。

为使新聘文职人员尽快适应身份转变、找准自身定位、塑造军人形象,更好地适应新身份、新环境、新生活。近日,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采用“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组织”的方式,组织开展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新聘文职人员任职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校区党委高度重视文职人员的培训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单位全局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确保培训顺利开展,校区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政治工作处牵头,联合机关各相关业务部门和学兵二大队共同制定培训方案,结合新聘文职人员学历高、思想活、地域广等特点,明确教学、训练、管理、宣传、后勤保障等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紧贴任务实际,强化思想引领

校区召开专题培训动员部署会议,政治工作处主任鼓励新聘文职人员“要跑步进入新阵地,积极适应新角色,瞄准岗位需要,主动担当作为” 。新聘文职人员大多从事助教岗位工作,了解校区历史沿革和发展目标对今后工作的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观校区史馆、思想政治教育、安全保密教育、条令条例学习、法规常识教育等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

一次教育就是一次蜕变,培训采用研讨式交流、参观式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组织深入学习院校教育管理规定、文职人员相关政策规定和条令条例等制度规定。开展书写培训心得、交流训练体会活动,使新聘文职人员在思想碰撞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加强日常管理,树牢良好形象

日常管理工作既是教学管理的要求,又是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中,按照连队化管理模式,挑选一名干部和多名学员担任管理骨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严格落实点名讲评、内务卫生检查、军容风纪检查、请假销假制度,培养令行禁止作风;队列训练场上,军姿训练、三大步伐、军人礼节,严抓细抠新聘文职人员队列动作。

来自西南大学的硕士康丽娟说:“从地方到军营,只为了那身庄严的孔雀蓝,但它又不仅仅是一身衣装,更是一份为国防事业奉献终生的初心。入伍当兵是我儿时的梦想,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同样是我的追求。如今有幸迈入军营大门,穿上这身孔雀蓝,我愿意从零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做一名优秀的军校教员。未来已来,将来已至,我们时刻准备着到部队这个大熔炉中锤炼自我。”

入职之初的一系列岗前培训“套餐”,让新聘文职人员熟悉了“三大条令”,坚定了理想信念,具备了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初步实现了从校门到营门、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

星光不问赶路人

岁月不负有心人

他们定会迎着旗帜飘扬的方向

让“孔雀蓝”为祖国的国防事业

书写绚丽的篇章

(撰稿:韦涛涛  摄影:李瑶 韦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