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新时代好老师 | 一起解密“超导”的教学密码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颜瑾 雷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02 17:22:01

校园里,他的背影行色匆匆;教室里,他的讲授渊博睿智;学生中间,他的解惑和蔼亲切。提起文理学院的李超教授,学生们总是洋溢着敬佩:“‘超导’啊,那可是我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super老师!”

说起“超导”这个称呼,还得从李超老师讲授的高等代数这门课程说起。“高等代数”是数学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而李超一讲就是近三十年。抽象的概念,繁多的定义定理,让许多同学在打开课本的一瞬间望而生畏。然而这门看似乏味的课程,却被李超老师讲得生动幽默,同学们一下子就被深深吸引了。

“上高等代数课有一种思维被紧紧抓住的感觉,大脑高速运转,这种感觉很棒。”这是课堂上许多学生的共同感受。数学难题被讲得透彻有趣,枯燥的理论变成了有趣的思维游戏,再加上李超老师研究的是颇具神秘色彩的密码学,学生们口中的“李超老师”就变成了“超导”。

“超导”这个称呼被叫了二十年,他那别具一格的课堂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们。“我闭着眼睛取几个向量。”讲解线性相关性内容时,“超导”常常伸手在空中一抓,再随口举出几个贴切的例子,帮学员理解“任意”的概念。“超导”是湖南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也在课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讲课语速偏快,句句都切中要害,每当解说重大概念前,他习惯端起摆在讲台上的纸杯,喝上一大口茶水,然后撸两下袖子,开讲!学生见他喝水撸袖子,就知道接下来的内容极其重要,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聆听。

“超导”讲课从不照本宣科,他总是能将理论与应用完美融合起来。“什么是高维向量?飞行器在空中飞行时的状态描述,需要很多参数刻画,这就涉及到高维向量。”“手机通信传输时的噪声怎么发现并纠正?矩阵在里面起到了哪些作用?”“银行取钱的口令、网络数字签名,与高等代数课程教学内容有什么关系?”诸如此类的工程应用,“超导”信手拈来。他深有感触地说:“给本科生上课,不仅要讲理论知识,更要讲这些知识点的应用背景,只有讲清来龙去脉,才能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

“超导”热爱课堂,执着于每个学生的点滴进步。他会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在课时之外增加习题和答疑课。有同学请他答疑时,他会讲到学生完全听懂为止,还时常反过来提问学生基础概念,考一考学生有没有弄清楚。学生有进步,他总能及时发现并提出表扬。“和‘超导’交流如沐春风。”这是许多学生的共同感受。

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是“超导”的一贯作风。作为文理学院密码学方向的学科带头人,“超导”白手起家,三十多年来开辟出学院密码学的研究方向,带出一支国内一流的“密码团队”。虽然“超导”科研任务繁重,学术交流、项目出差接二连三,但他始终将本科生教育放在第一位。有时候在外地讲学,为了赶着第二天给学生上课,他时常连夜赶回长沙。年均课时量近两百学时的“超导”从来不曾误课,他撰写的两本专著和七本教材全部用于学校的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

从教三十余年,“超导”教过的本科生不计其数,指导培养的硕博生八十余人。至于教学秘诀,“超导”觉得教无止境,学无止境,热爱、充满激情、不断钻研,就是上好课的秘诀。“如果很多年后学生还记得我上过的课,记得我讲过的知识,那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超导”说。

(作者:颜瑾  图片:雷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