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元宵节快乐!科大牌“汤圆”新鲜出炉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齐旭聪 李悦 位家乐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27 19:06:41

国防科大牌“汤圆”

近七十年的历史传承

五市专供,别无分号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国防科大

探访“汤圆”背后的制作工艺

多彩元宵

在国防科大人的眼中,“汤圆”是多彩的,有满腔热血的红,有积极阳光的橙,也有象征着希望的绿……

满腔热血的“红”

正月十五,三号院靶场。2018级学员轻武器射击正在开展,连日的小雨让天气略显寒冷,可参训的学员丝毫不受天气影响,斗志高昂。

紧闭左眼,抬起右手,缺口、准星、瞄准点三点一线,缓缓调整呼吸。“砰!”子弹高速旋转,呼啸而出,迸发出红色的火焰。

“虽然今天是正月十五,但是我们每一个学员都清楚,只有练好本领,才能守护好万家团圆。”正如学员李王硕博所说,他们强军报国的拳拳赤子心一如这喷涌而出的火焰,炽烈、纯正。

积极阳光的“橙”

如果说在李王硕博心中,“科大汤圆”是心底的那抹强军红,那么在学员陈梓毅眼中,“科大汤圆”则是充满活力的橙色。

“这个球有了!”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五大队篮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陈梓毅从三分线绕过对方防守,冲到篮板下,奋力一跳,一个扣篮。“好!”现场掌声雷动,呐喊声不绝于耳。队友谢嘉涵顺势篮下抢球,急停变向,甩开对方防守,一个后撤步三分……橙色的篮球在学员手中来回传递,青春的活力也在赛场上肆意挥洒。

“加油,还有最后一圈!”合肥,电子对抗学院大三学员正在进行五公里考核,学员们在赤橙的田径场上你追我赶。

这些天来,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联考,大三学员们在这片田径场上可没少流下汗水。400米冲圈,5000米耐力,还有数不清的仰卧起坐和俯卧撑。一切的努力,是为了决战联考,更是为了决胜疆场!

夕阳西下,在余晖的映衬下,赤橙跑道上那些充满活力的“追风”少年用奋斗诠释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象征希望的“绿”

初春的贵州,乍暖还寒。“最近怎么样?”气象海洋学院“春晖行动组”成员正和贵州省三官小学的学生开展线上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晖行动”无法到实地展开,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大队党委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网络与定点帮扶小学在线上开展活动,并根据学校实际需求为其邮寄生活、学习用品。与此同时,该大队还与贵州三官小学在线上签署了帮扶协议。根据协议,该大队后期将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发放三官小学优秀学生、贫困学生的奖学金。

虽然山区的孩子们生活脱贫,但气象海洋学院学员们的爱心不断线,解决孩子们思想困惑和生活问题,为山区孩子带去春天的第一抹“绿”。

“硬核”馅料

馅料无疑是汤圆中最有营养的部分。在国防科大的馅料中,这种营养不仅仅滋养身体,更有坚定信仰、纯净心灵之神奇功效。

“红豆馅”里的初心

在学员秦晓归看来,“科大汤圆”是“红豆馅”的。

秦晓归所在的国际关系学院学员大队学员二队正在开展“崇英雄,学英雄,做英雄”主题教育。看着视频中边防军人坚定无畏的背影,秦晓归低头,陷入了沉思,“军人的职责使命是保家卫国,万家团圆的背后,是我们每一个军人小家的残缺,而这也正是我军的红色基因之所在。”

同样的“红”豆馅,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也在加工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该四大队结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隆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暨佩戴党徽活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一定会紧跟党组织,追寻使命信仰!”在党旗下,学员秦浩天作为党员代表重温入党志愿书,引发了在场全体党员的集体共鸣,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人生中最庄严的时刻,激励新老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芝麻馅”里的坚守

今日凌晨,农历辛丑牛年的第一场雪光顾终南山地。

“这时候要有一碗热腾腾的芝麻汤圆就好了。”学员刘宏当晚担负信息通信学院西安校区营区岗哨任务。其实,坚守在岗位上的刘宏正用自己挺拔的身姿打造着芝麻馅的“科大汤圆”。

在白雪的映衬下,黑暗中紧握钢枪的那道身影如此坚定,如此亮眼,形成了营区夜晚最美的一道风景线,“节日不忘战备,是坚守,更是责任,我们会用忠诚和奉献守护万家灯火。”

“核桃馅”里的坚持

自习室,学员朱卓锋正在和队友们制作着“合”桃“馅料”。

“ACM的比赛在三月份,我们现在必须加班加点了。”虽然朱卓锋是大一学员,但在竞赛上可谓颇有心得。上学期,他和团队一举夺下了建模竞赛银牌。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他们每天针对题库内容进行复习,并互相交流心得,每周五举行一次模拟竞赛。

一个人在路上,难免会疲惫;一群人在路上,才会行稳致远。在团队的合作下,他们正向ACM竞赛发起冲锋。

甜蜜滋味

多彩的米粉包住丰富的馅料,制作好的汤圆拿进国防科大的熔炉里蒸煮,美味汤圆就出锅了。尝上一口,甜!

成长的喜悦

这种甜,对于气象海洋学院学员靳展来说,源于成长的喜悦。

“爸,妈,这是我获得‘海天之星’的奖状。”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四队俱乐部,靳展正通过视频向家中报喜,也把这种甜与家人一起分享。

连日来,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大队针对上学期学员学习、训练、内务等多方面表现开展“海天之星”和“骨干之星”评选,并组织获奖学员与家人视频连线,由学员队干部现场向学员颁发奖状,让家人与学员以“云团圆”的方式共享荣光。

“正月十五是团圆的日子,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来和父母相见,是一种光荣,也是一份激励。”活动结束后,靳展激动难抑。

“家”的温暖

这种甜,对于军事基础教育学员连佳彬来说,源于学员队的温暖。

“这是我们全队所有人在一起过的第一个元宵节,我相信会在每个人的回忆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一大队六队,教导员高兴亮和学员们一起煮汤圆,共度元宵佳节。

“卖汤圆,卖汤圆……”俱乐部里灯笼高挂,喜庆的音乐更加烘托节日的氛围。连佳彬和战友们一起煮汤圆,猜灯谜。“正月十五闹元宵,以队为家,和战友们一起过节,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吃着热腾腾的汤圆,一股暖流涌上连佳彬的心头。

(文字 :齐旭聪 李悦 丁玉辉 纳晨祺 曲晟晖 代旭睿 詹炜凯 谭鑫培 林益帆  图片:位家乐 梁泽皓 冯子剑 张云帆 李文斌 马杰文 肖东尧 吴嘉乐 吴文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