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考、军考“百日冲刺”,步院学霸来支招!

来源:陆军步兵学院 作者:许硕 程龙 徐世晋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27 17:02:33

距离高考还有100天

图片来自教育部网站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月19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在通知附带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2021年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各省(区、市)考试科目名称与全国统考科目名称相同的必须与全国统考时间安排一致。具体考试科目时间安排报教育部考试中心备案后发布。

根据往年考试日程安排,军考将与高考时间保持一致。

冲刺在即

时光飞逝,考生迎来了最后一个阶段的复习——“百日冲刺”。“一年之计在于春”,最后的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成绩提高的黄金时期。如何利用好这段黄金时期圆梦高校,“后浪们”,一起来看看陆军步兵学院学长们的考前寄语和考前支招吧!

学长考前寄语

张振川,高考618分,一本线520分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百日誓师的时候到了,冲刺百日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段艰辛又充实的岁月。相信自己的力量,在高考前我还是最高成绩只能达到五百分,最后的放手一搏达到了从来没想过的好成绩。也因此成为了班里的黑马。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永远不要轻言放弃,上天不会辜负你。

——张振川

梁艺博,高考607分,一本线544分

2020年,我以高出本一批次录取线60多分的成绩考入陆军步兵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学员。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整整一百天的时间,在这里,我想告诉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重视错题的整理,让错的每一道题都发挥举一反三的效果,切不可一味刷题。

——梁艺博

李其赫,高考606分,一本线520分

高考已不再遥远,注重基础注重改错就会有所收获。有时间把课本翻几遍,课本基础例题再做一遍,高考难题无非就是几道简单的题综合而成,步步击破定能攻克难题。几度播洒汗水,即将迎来收获;几度辛勤耕耘,即将结出硕果;几度怀揣梦想,即将放飞希望;成功已在招手,只等最后拼搏。付出过努力,就一定能够有所回报。祝金榜题名,高考大捷!!

——李其赫

马振淳,高考585分,一本线507分

学习首先要明确重难点,有条理、有计划地逐个击破。问题较多时不要着急,一样一样来,其实时间还不晚。其次,做好重点标记,经典的、有价值的知识点和题目要吃透并标记,要反复消化。最后,心态很重要!放平心态,稳扎稳打,合理分配时间,该放松时放松,努力对了就会有好结果!

——马振淳

康董富,军考512分,录取线491分

军考之路多艰苦,奋斗之后亦精彩。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在埋头苦读的战友们,你们一定要有坚定的方向和必胜的信心。既然选择,就要努力到无能为力!莫要轻言放弃,基础薄弱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前进的勇气。一天一题莫道无用,不积跬步何至千里;摸底失利莫觉“没戏”,暴露问题方可进步。战友们,向前看,明天终会属于你们!

——康董富

范振江,军考515分,录取线491分

正在军考路上的战友们,此时此刻,你一定要昂扬斗志,充满信心。军考比拼的是意志。只要你足够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在复习时,切记戒骄戒躁,军考资料上的例题一定要多看多做。历年真题别着急去做,等到完全准备好再去摸一摸底。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你想要达到的目的,你一定会成功的,加油!

——范振江

韩克航,军考510分,录取线467分

2020年,我以高出军考录取线40多分的成绩考入陆院,成为一名光荣的陆院学子。然而,军考之路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现在我将个人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一、挑出重点,找准关键。不只是军考,高考也是一样,总有必考的重点,我们要做的便是找出重点,确保不失分。二、充分休息,提高效率。利用好有效的时间来提高学习效率,远比耗时间管用。三、调整心情,放平心态。越是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越不能心浮气躁,要认真仔细、查缺补漏。

——韩克航

李烨彬,军考502分,录取线467分

二战军考终于实现了军校梦。这一年我几乎舍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甚至在年三十都在苦读。自古道:“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陆军步兵学院,实现了我的军校梦!对待考试要放平心态、顺其自然。离军考只剩100天了,有些战友会焦虑不安,认为自己这也没学好那也没学好。这时,要放平心态,去享受努力的过程,把结果留给命运就好了!战友们,加油!

——李烨彬

徐世晋,军考482分,录取线459分

正在军考的战友们,身处于军队熔炉中的我们,应该懂得考军校是我们军旅生涯的一次大大的转身。至今还记得2020年的这个时候,我与志同道合的战友们也是如你们这般每日认真学习,努力训练。幸运的是我们都如愿以偿,考取军校。今年的你们也一定要珍惜这段珍贵的时光,用汗水浇灌头脑、把寂寞换取知识,在这最后的百天,用上三公里冲刺的拼劲,四百障中一往无前的狠劲,最后“扶摇直上九万里”,考取自己心中梦寐以求的军校。

——徐世晋

李登杰,军考508分,录取线470分

你只是一个三本的学生?你英语水平很差?高中知识基本全忘光了?很好,你和去年此时此刻的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是不是身边没人觉得你能考上?是不是身边高手如云,觉得自己希望渺茫?是不是遭受了许多不理解甚至排挤?没关系,你并不是孤单一人,我亦是如此。但是,我想说,100天对于一个真心想要追逐梦想人来说,虽然很短,但足够了,我做到了,你有何理由说不行呢?你一定可以!对于别人的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我认为没有什么比考上军校能让他们安静更好的办法了。答应我,你一定会证明给他们看。最后一点,我想说,“不要觉得学霸遥不可及,考试结束钟响之前,你我,皆是黑马!!!”

——李登杰

程龙,军考504分,录取线491分

部队里每个人都要肩负不同工作,学习这件事相对来说在很长时间里(尤其是现在这个时间段)并不是一个主流,学习本身就是个逆向行为,人的动物本能是不愿意坚持的,这就导致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会坚持不住。再加上缺乏合理规划,那学习自然很难见到效果。如若如此,你要自我监督。利用好晚上熄灯、中午午休时间、把握好零碎的时间进行复习,进步就是一点点的堆积。现在的复习也不能盲目,要对自己复习有所规划,什么时间段复习什么科目的效果好、自我状态好都要进行合理分配。

——程龙

高考、军考指南

一、查缺补漏

前面的几轮复习已经让大家对各科考试范围内的各类知识点有了一定的掌握,而下一阶段的复习开始前,还是要先检查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可以拿一套没有做过的往年真题,认认真真地进行一次模拟考试。完成后,对整张试卷进行全面的分析:“某某知识点得分率比较低、某某知识点得分率比较高。”而后就是“分而攻之、逐个击破”。

二、调整心态

距离考试百日之时,往往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书看不完,寝食难安。”

感觉所有知识点基本掌握,但掌握程度还不够纯熟。如果再全部仔细复习一遍,时间上来不及;如果只挑选部分重点复习,又觉得不能达到自己成绩的“峰值”。由此引发紧张、焦虑、寝食难安。这个时候就应该调整好心态,按照老师的指导并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制定好约七十天的复习计划,而后放松心态、按部就班的完成复习计划。

三、严格自律

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的水平已经到达了“稳定期”,很难再得到提高,于是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这一百天的学习至关重要,能否做到“稳中有进”全看能否冲刺完这最后的十公里!

四、摒除杂念

实践告诉我们,最后这段时间是同学们心灵最敏感、最脆弱的时候,也是家庭矛盾、情感矛盾屡发频发的时候。

同学们应当持有“世界的纷纷扰扰与我无关,我的心里只有看书做题”这样的态度,任何思想杂念都应当留到高考结束、金榜题名之时再去细细斟酌。

五、树立自信

在接下来的一百天里,无数次的模拟考试肯定会有发挥失常、分数不理想,这都是正常的。要谨防畏惧考试、自暴自弃的情况发生。

十余年寒窗苦读、积年累月的复习备考,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要相信自己付出的努力终将得到回报。告诉考试:“我不认输!”

最后,希望所有高考、军考考生能够在“百日冲刺”中精神百倍、状态极佳,顺利完成最后这一阶段的复习任务,并在百日以后的考场上超常发挥,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加油!加油!加油!

(作者 :许硕 程龙 徐世晋 韩克航 康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