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听这群军校学子元宵佳节的心里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卢煜程、张恬宁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26 16:13:19

“父母在,不远游”,但游必有方,走进军校志在疆场。

元宵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一起来听听这群军校学子的心里话。

“男儿在外,才能成长更快。”

讲述者:惠爽

在部队两年没回家,走过酒泉,去过新疆,而后来到了南京陆军工程大学再一次错过家里的元宵。虽然今年的我没能在元宵佳节与家人团聚,但我想说的是,军人一身戎装,我选择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荣光,虽然不能回家陪父母过节,但我却是在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奉献,男儿在外,才能成长更快,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

“虽思乡情切,但留下就是奉献,在岗就是战斗。”

讲述者:李永鑫

离家已一年多,时常想起在新疆的家,父母是护边员,常年在边境线巡逻守边,哥哥退伍后成为一名警察,奋战在新疆反恐一线。每年元宵都很难看见他们的身影,小时候的我不能理解他们,为了工作常年不回家。直到自己成为一名战士,我才渐渐明白,奉献才是爱的永恒,于国于家都是。虽思乡情切,但留下就是奉献,在岗就是战斗。再想想那些在边疆雪域高原、大漠海岛坚守的战士们,他们错过的绝不只是一个元宵佳节,却能年复一年坚守一线。我们是否也能这般坦然从容、无怨无悔?我想,是的!

“我期待每一次的团圆节,也期待着自己每一次的成长。”

讲述者:张秀秀

这是我入伍后的第四个元宵节,每年都过得不一样,心里感受都不尽相同。第一年在云南红河。刚刚入伍还没几个月,第一次没能尝到家里的元宵,和同年兵们互相安慰鼓励,说着“吃饱了咱就不想家”。第二年在新疆库尔勒。零下的气温,刀子一样刺人的风,从没对我这个南方人客气过。可训练一刻也不能停歇,我们叫着、喊着,在一次次跋涉中度过了元宵节。去年终于有机会回到安徽老家,选择在家安安心心过元宵。今年我在江苏南京,比起部队紧张的节日战备氛围,战备值班,防爆演练,甚至大年初四就已经上了靶场实弹射击,在军校过节看似轻松活跃,却时时刻刻考验着每个人的角色转换,检验着每个人的角色担当。每个元宵都有每一段成长,我期待每次团圆节,也期待着自己每次的成长。

“自己的选择就要坚定走完。”

讲述者:秦思娜

每家都有每家的传统,每家都有每家的味道,记得从前每到元宵,我们一大家子都会忙里忙外,精心准备着一大桌子菜,尤其是那一碗可口的元宵。老妈和嫂嫂手艺好,能揉出圆润香甜的元宵,我和哥哥总是爱出新花样,调出各式各样的口味,老爸当然是压轴起锅,元宵的软糯恰到好处,最期待的还是一大家子人围坐在奶奶身旁,看见她美滋滋地尝一口元宵。家人能在一起,哪怕是最简单的一顿饭都充满爱意。

由于疫情的影响,虽然我和哥哥隔离在外,但是当看到母亲深夜发来的一条信息,让我心里暖暖的。家的味道永远值得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