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燃爆!海军特级飞行员登央视,讲述刀尖舞者的高光时刻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倪帅 姜涛 于斌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14 18:20:37

这位站在《奋斗强军故事会》舞台上的就是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团长王勇,他将“刀尖舞者“的高光时刻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王勇:海军上校军衔,特级飞行员,现任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团长。从事飞行20年来,先后参加歼-15舰载战斗机实弹打靶、航母编队出岛链实战化训练、南海大阅兵等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见证了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关键时刻。

“稍偏左,点点低。”“不要低。”初冬的渤海湾,暖阳中裹着一丝寒意。迎着海平面升起的朝霞,辽宁舰一路劈波斩浪驶向某海域,着舰指挥工作站内,一名指挥员手持话筒果断从容地指挥着一架架战机降落,他就是舰载战斗机飞行教官王勇。

中等身高,微黑略瘦的脸庞,说话语调平缓低沉。王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杀伐决断、沉着果敢。从青涩懵懂的少年到作战部队的飞行尖子;从叱咤海天的“飞鲨勇士”到执教海天的“黑脸教官”,他一次次挑战未知领域,向能打胜仗发起冲锋。

那年夏天,王勇经过重重考核走进了飞行学院的大门。王勇明白,想要成为“精英队伍”里的精英就必须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磨砺异于常人的忍耐和毅力。

2001年4月1日,飞行员王伟驾驶战机执行拦截任务不幸壮烈牺牲,这一刻让身为飞行学员的王勇体会到了使命与责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战斗员!

临近毕业,王勇毅然选择了一线作战部队,光荣地成为“海空雄鹰团”的一员。在维权一线驾驶战鹰守卫祖国的尊严和荣誉。

回忆起那段时光,王勇眼神中透露着坚毅。“与敌机周旋,驱离国境线都是家常便饭,甚至是上厕所也是拎着头盔,时刻准备冲出来跑上飞机。”风沙散尽,涅槃洗礼。经历了一线部队的摔打锤炼,王勇迅速从精英队伍里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

当舰载机进入下滑段后,飞行员需要高效分配注意力。在短短十几秒时间里需要同时调动身体多个部位,不断修正偏差,完成一系列动作……成百上千次的训练让王勇练就了“人机合一”的过硬本领。

通过4年的不懈努力,王勇终于迎来了航母资质认证考核。

伴随着一道绚丽的电火花,战机与阻拦索在甲板上划出一个巨大的“V”。王勇精准地将战机挂在了第二道阻拦索上。

“通过航母资质认证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员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些年,王勇的飞行航迹一路延伸从黄水到浅蓝,再到深蓝……

随着中国航母建设发展进入加速期,规模化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困难重重,教学资源短缺、骨干力量薄弱……

这一次,王勇接到了新的命令,加入舰载机飞行员培养团队。带着组织的嘱托,王勇开启了新的征程。这次,他要带领更多人加入“尾钩俱乐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是王勇的座右铭,也是他对学员们的要求。在王勇看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应对未来海上威胁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最严苛的标准。

一次无呼叫四机编队训练中,一名飞行员在偏差修正上存在缺陷,明显偏离实战化要求,被指挥员当场叫停,王勇宁可取消这一批次训练也丝毫不降低训练标准。该课目飞行员只能提前退场进行地面准备,待第二天重新驾机升空训练质量和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

“从0到1”,带着那份信念,王勇带领教官团队制定飞行训练大纲、优化组训流程、编写训练手册、统筹训练资源……蹚出了一条“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的舰载机人才培养新路子。他们又一次次刷新历史,实现了单批认证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训练时间最少、认证周期最短的历史性突破。

在王勇的带领下,一名名刀尖上的舞者无惧风险、搏击海天,在航母舰载机飞行事业的征程上描绘着壮美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