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系列公开课缘何如此火爆?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杨荣亮 阳恒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4 15:34:54

场场座无虚席,次次掌声雷动。前不久,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倾心打造“抗美援朝战史专题系列公开课”,在短时间内掀起研学热潮,一股“学制胜之道、研强军之策”的浓厚氛围在研究生学员中兴起。

高站位打造高平台

今年9月才入学的硕士研究生马骥飞没有想到,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先后领略到了一大批名师大家的风采。其实何止马骥飞,在读研究生们都颇有同感:学习之余,时常能聆听众多高水平高质量的讲座,不仅拓展了视野,还丰富了学识。

学员们感慨的背后,是研究生院党委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用心良苦。院党委提出,国防大学的研究生要做与最高军事学府相匹配的高学历军事人才,举办的学术讲座也必须有高度、有深度。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到来之际,院机关充分借助校内外人才资源,以“培塑史学思维、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寻求强军制胜之道”为主题,邀请徐焰、齐德学、王俊生等5位军内外抗美援朝战争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登台授课,为研究生量身定做抗美援朝战史专题系列。

有了这样一批名家大师助阵,这堂系列公开课的火爆场面可想而知。课堂上,学员认真听讲、交流活跃,每堂课都好评如潮,场场爆满。

大家纷纷表示,该系列讲座内涵深刻,听完后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认识更加深刻,为新时代备战打仗制胜强敌提供了有力借鉴。

名师助阵带来思想盛宴

一次成功的公开课离不开好内容做基石。如何深入挖掘抗美援朝战争的精神富矿,阐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是这堂系列公开课的核心要义。

在相关专家的建议下,学院围绕学习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将内容主题剖开分解为5堂课——从战略决策到战役指挥,从经验总结再到启示思考,全方位、多角度探寻制胜之道,形成一个整体连贯、前后关联的内容体系。

第一讲 拉开序幕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历史演变与前景,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研究员主讲,深入阐释朝鲜半岛问题历史演变与前景。通过这一课,学员们加深了对半岛问题的根源和演变路径的认识。

第二讲 纵观全局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出兵决策,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王志军教授主讲,深入研究党中央总揽全局、着眼变局制定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这一课,学员们认真领悟党中央在抗美援朝战略决策上的主要考虑,深入体会其中蕴含的战争指导艺术。

第三讲 纵横捭阖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战役指导的基本经验,请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部齐德学副部长主讲,总结了志愿军总部灵活运用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在战役指导上创造的5个基本经验。通过这一课,学员们领略了抗美援朝战争战役指挥艺术,加深了对现代战争战役指导的学习。

第四讲 战例研究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前5次战役简要经过及启示,请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范承斌教授主讲,深入解析抗美援朝战争前5次战役战法。通过这一课,学员们对今后的仗怎么打,以往的战法和经验哪些需要继承和发扬,哪些需要发展和创新,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第五讲 思想升华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经验及启示,请著名军史专家徐焰主讲,以备战打仗的视角,全面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及启示。通过这一课,为学员们了解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提供了有益启示。

“后天”系列活动助力学员成长进步

“抗美援朝战史专题系列公开课”深受学员们的好评,很多学员感慨,这既是一次生动的学术交流,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争鸣、心灵的沟通,不仅夯实战史研究基础,在一定程度上还提升了战略思维水平。

对此,研究生院领导说:“‘后天公开课’之所以得到大家的认可,因为它体现高格调、高品位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内涵,秉承了思想超前、知识前沿的品质,能够激发和启迪学员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

“抗美援朝战史专题系列公开课”刚刚结束,第二专题已经接续开讲。这一专题中,研究生院以“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提升能力,加速成才”为主题,邀请新时代国防大学首届名师名家登台授课,为学员们讲授学习经验、分享成长感悟。

据了解,后天公开课只是研究生院创办的“后天”系列学术活动版块之一。研究生院每年根据课程安排和不同类型学员的需求,量身定做“后天”计划,重点把好课题和授课人环节,先后创办了 “后天读书会”“军争论坛”“红山问战”“学硕纵横”“卓越讲堂”等多个分平台;每半年将报告录音整理成册,发放到学员手中,帮助更好地消化和吸收;在校园网开设“后天”专栏,及时发布学术信息和相关资料,为学员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活跃的学术氛围使学员仿佛置身于知识的殿堂,进入校园如入汀兰之室。名家大师严谨、求实、豁达的涵养气度和宽广深厚的知识底蕴,使学员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思维层次,也提升了广大学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近2年来,研究生院学员共获得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全军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7篇。

▲ “后天沙龙”之后天读书会

▲ “后天沙龙”之军争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