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六小活动”为练兵场“添氧助燃”

来源:陆军装甲兵学院 作者:梁奉典、陆森伟、吕佳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3 18:19:25

秋风微凉,稻浪阵阵随风翻涌;练兵火热,官兵个个意气风发。十一月的江淮大地上,陆军装甲兵学院新学员野外综合训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小比武、小娱乐、小动员、小鼓劲、小互助、小课堂”等“六小活动”充分发挥了为练兵场“添氧助燃”的作用,为新训新模式锦上添花。

小比武:激发“练兵热”

“加油啊!快!再猛一点儿!”在战术训练场上,只见八名战士学员你追我赶,身后扬起黄沙,精彩的较量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最终,茅远楠第一个冲过终点,拔得头筹。其他人员虽稍落下风,但他们丝毫没有失落,反而更加坚定了刻苦训练的决心,期待来日再次挑战。

▲蓄势待发

▲争先恐后

▲奋力一击

小娱乐:舒缓“紧绷弦”

“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拉练刚回到宿营地,文艺骨干们便弹起了吉他、吹起了口琴、唱起了歌谣,一首《答案》很快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很多人边整理装具边跟着哼唱,一天的疲劳在歌声中瞬间烟消云散。

▲演奏歌曲

▲吹奏口琴

小动员:注入“强心针”

“同志们,今天我们要进行40公里拉练。一句话,不要怂!”出发前,值班员顾骁的动员简单利索。“坚决完成任务!”学员们的回答干脆有力,士气高昂。

▲动员现场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激发潜能、超越自我!行军时,学员看骨干的,骨干看营干部的。”营干部不讲空话套话,以实打实、接地气的话语戳中学员们的兴奋点。

小鼓劲:提振“精气神”

随着路程的增加、强度的增大,不少学员脚上磨了好多水泡,有的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道路在脚下,目标在前方!加油!坚持住!”学员“小记者”在用照相设备记录学员们拉练情况的同时,不忘鼓励大家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加油打气

“一营,加油!加油,一营!”原来是七营的女学员打着快板来加油鼓劲了。一营的小伙子们脚步迈得飞快,男同志哪能在女同志面前掉链子啊!

▲相互鼓劲

小互助:点亮“军旅路”

“战友,战友!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一个钢铁集体……”一路行军,一路感动。陈柯帆和杨晓腾腿脚出现了不适,身边的战友们纷纷伸出了援手,将战友情兄弟爱体现得淋漓尽致。“枪,我帮你背”“子弹袋,我帮你拿”“小心前面的路,我扶你”……战友们的这些话语,像一盏灯火,温暖了陈柯帆和杨晓腾的心田,让他们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困难面前有战友,战友面前无困难!”在战友的帮助下走完全程的杨晓腾激动地说。

▲互帮互助

小课堂:巩固“主阵地”

野外综合训练动态分散,新训旅创新课堂教育模式,坚持小课堂跟着队伍走、小课堂结合任务搞、小课堂适应环境抓,跟进融入服务训练打仗,有效促进任务完成。政治课教员在拉练大休息时,向新学员讲解抗美援朝精神和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激励学员爱军精武、精忠报国。

11月4日晚,曹雪立教员组织了剧场式教学《古田军号》。曹教员结合实际,采取脚本故事式解构、进程导引式教学、专业分析式讲授、互动点评式交流的形式,重点从青春、奋斗精神等角度来解读电影,体现先辈们在人民军队建设中的孜孜探索和巨大贡献,加深了新学员对党史军史的了解,坚定了新学员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信念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

▲剧场式教学

“小”活动却有“大”内涵

通过“六小”活动的开展

学员们的训练热情得到明显提升

意志更加顽强 斗志更加昂扬

也领悟到了什么叫责任 什么是团结

新学员从这里成长 从这里蜕变

从这里走向实战、走向战场

(摄影:徐祺栋、李亨、孙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