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热潮丨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斗正当时!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 作者:吉斌 景泓棱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0 19:54:33

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的掀起,让我们走进军校,看看他们的“思”与“行”。

01 学思践悟强理论,由浅到深后躬行

作为军校的一分子,加强理论学习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以“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为契机,坚持树立良好的学风,明确方向,刻苦钻研。加强学习理论,端正优良学风,将理论武装落到实处。从学习原文入手,把握重点,由浅至深地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大会的主要精神,深入思考,深刻领悟。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做到学思悟、知信行有机统一,将全会精神融会贯通于日常实践,做到学以致用。

02 逢敌亮剑敢担当,练兵备战为打赢

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军校中的我们不仅要注重“思”,更要注重“行”。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需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学训练、刻苦训练,将实战化训练落实在“行”上。聚焦练兵备战,立足最难,聚焦中心持续发力,扎实开展训练演练,做到“行”之有效,确保“行”的高质。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只有在平时常练兵常备战,才能在战场上敢于亮剑,才能拉得出打得赢。

03 吹响强军号角,锻造“四有”军人

强军兴军,关键在人。强大的师资力量是军队院校培养人才的根本保证,打造强有力的师资力量,从“思”和“行”上出发,实现教学与实践并重,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立足于基层第一任职需要,做到精准育人,为军校学子培根铸魂。注重教学创新,扎实推进联合育人、开放育人、全程育人,形成“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育教学实效,使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跃升。

04 认真学习理论,倾听官兵声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是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关键所在。工作中,要善于开动脑筋,坚持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勇于开拓创新,又要结合理论实际,坚持科学的工作态度;既要争取把每一件工作做实、做细,又要学会统筹全局,促进工作全面推进。要善于做铺垫性工作,坚决反对急功近利思想,真正从一点一滴的实干中总结出工作优化提升的经验和教训,将学员带好带精,为基层部队输送优秀的指挥人才。

——孙天洋教导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作为军校教员,要坚持研战、教战、学战,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紧盯强敌对手,扭住任务方向,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而不懈奋斗。

——刘旸教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释放出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政治理论课教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从改革开放、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杨潇教员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终期。“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影响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的外部因素愈发凸现。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作为军校学员、未来基层的指挥员,我们有责任去践行使命,用火一般的热情,以铁一般的意志去迎接未来。让我们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谢文锜学员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作为军校的一分子

我们矢志不渝地坚定自信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摄影:罗钧文 陈镐韩 杨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