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作者:杨啸天 朱丽衡 高子昭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9 16:26:49

致辅导员

训练疲惫,是您尽心陪伴帮助

学业受挫,是您悉心开导疏解

科研碰壁,是您耐心排疑解惑

亦师亦友,是您陪伴我们成长

感恩相遇,是您温暖青春时光

虽然您不再是我们的辅导员

但你的教诲,我们永远铭记于心

——爱您的学员们

01 制度育人

2018年4月,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建制班辅导员”制度启动,至今共有四批126名中青年教员和机关干部辅导员们走进各年级建制班、区队中,陪伴学员,为学员解惑舒困,排忧解难。

“建制班辅导员”制度是针对军医大学低年级学员成长中出现的一些新特点、新问题,为了实现“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目标而创新的制度,是基础医学院“教、学、管”一体化育人模式的重要内容。

02 会议伊始

11月13日,基础医学院2020年“建制班辅导员”工作大会在长乐礼堂举行,学校张思兵校长、杨春风副政委、机关处办领导、基础医学院秦毓荣政委、王湛伟副院长出席,全体辅导员,二、三、四大队干部和学员,部分教员代表共1500余人参会,大会由基础医学院尹维宏院长主持。

03 感谢相遇

会上,二大队梁俊政委总结了第二批辅导员工作成果,感谢了辅导员帮助学员系好军旅生涯的第一颗纽扣,并对建制班辅导员制度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祝愿。随后,二大队的辅导员和学员们带来了热情四溢的舞蹈《more》及诗朗诵《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四季》,以舞展情,借诗抒怀,重温那段相互陪伴、彼此温暖的时光;最后,学员班长为第二批辅导员献花,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辅导员代表黄静副教授和学员代表韩帆依次发言,分享了辅导员和学员相知相伴的点点滴滴。第三批辅导员从学员班长手中郑重接过聘书和纪念品。

最后,第四批辅导员与2020级学员双选仪式,在2020级学员的热切期待下,学员班长上台抽选辅导员,开始了新一批学员与辅导员之间的青春故事。

04 不忘初心

学校张思兵校长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建制班辅导员”制度的创意、坚持和成效;希望教员们牢记从教初心、担当育人重任;队干部热爱教育事业、倾心管理服务;砥砺学员树牢鸿鹄之志、苦练过硬本领,并以生动的火神山医院抗疫经历激励学员们认真求学,努力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医学人才。

最后,学校领导与第二批辅导员合影,感谢他们为“建制班辅导员制度”所做出的辛勤贡献。

05 砥砺前行

“建制班辅导员”制度是适应新时期军医大学学员成长成才需求而产生的,相信在学校党委及学校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学员队的倾力配合下,建制班辅导员制度能够被不断完善并坚持下去,更好地打通“教、学、管”三大育人环节,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学员走下讲台的老师、陪伴身边的亲人、沟通管理的使者和倾诉心声的朋友,让合力育人成为全体人员的共识和担当,为建设百年名校贡献力量。

(照片:乔锐 董博 金若齐 李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