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鹰舞”空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7 15:24:43

秋日,午后天山脚下。伴随阵阵轰鸣,数架战机次第升空,直冲云霄。空天之上,飞行学员钟欣紧盯仪表数据变化,按照规范动作操纵战机开展既定课目单飞考核。

然而,静谧的云层下时刻暗藏“危机”,顷刻间机身随着气流变化颠簸起来。钟欣习惯性地望向后舱,寻求教官帮助。看着后舱空空的座椅,钟欣回过神来,咬紧牙关,稳住杆、蹬平舵,保持好上升状态……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钟欣完成所有单飞课目后顺利着陆。

这是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组织2020期改装新机型飞行学员首次单飞训练的一幕。为确保新学员改装工作稳步推进,该旅按照新大纲要求,科学谋划,严把流程,做实摸底把关工作,根据技术水平精确制订计划,合理划分单飞批次。

起飞,如离弦利剑直刺苍穹;着陆,若返巢雄鹰精准平稳。伴着夕阳的余晖,飞行学员李久瑶驾驶最后一架战机安全着陆。战机一侧,有着多年飞行经验的教官马彪竖起大拇指为徒弟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并送上鲜花和单飞纪念牌。看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马彪兴奋地说:“从这里起航,‘雏鹰’们离祖国空天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