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嘿!这个女学员有点儿“高”!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向阳 何天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6 18:34:54

“呀,这个女学员可真高!”从入学那一天开始,初见她的干部和教员总会感叹这么一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一米八几的个子让她格外突出,不少男学员开玩笑说站在她身边感到“压力山大”。当然,男生们的压力不仅来源于身高的“高海拔”,更来源于她做事的态度和取得的荣誉。打开她的收纳箱,一摞摞奖牌证书映入眼帘:校级训练标兵,学习先进个人、学院优秀学员、蝉联校运会100米和200米冠军、大二学年荣立三等功、参与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立项……

如何在紧张的军校生活中成为综合素质过硬的“多面手”?又是如何从在强手如云的学霸中脱颖而出?今天,让我们走近她——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学员赵浩君。

军事素质标准高

考核场上一马当先,轻松拿优秀;运动场上收割金牌,风采无限;障碍场上无所畏惧,身影敏捷;队列场上托端枪动作娴熟,脚下正步铿锵……别人看到的都是她现在的辉煌与耀眼,而她心底的却记得曾经的痛苦与汗水。

她是“军四代”,入学之初,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赵浩君对军校生活信心满满,按她自己的话说,“别人没接触过的自己都见过,别人做不好的自己肯定能做好。”然而新训开始没多久,她却在训练场上屡屡碰壁,“就像一盆接一盆的冷水,浇灭了自己心中略带得意的火苗。”

“3公里第一圈就掉尾,你的腿长优势呢?”

“20个手榴弹还扔不到及格?”

“踢腿摆臂没力度,这队列动作可不行。”

怎么办?痛定思痛,赵浩君暗下决心:“只能从数量上压出来。”于是,她开始跟着男生练特战,天没亮,她就出现在训练场:200个俯卧撑雷打不动,5个大圈咬牙坚持,深蹲、卧推只减重不减量,慢慢的,她也能够紧紧跟上大家的脚步了。作为仪仗俱乐部成员,为了完成好新生授衔仪式的迎送军旗任务,她加班加点训练抠动作,最多的一次一晚上正步走踢腿练习不下300动。“回宿舍腿都软了,楼梯都爬不上去。”

汗水浇灌的花儿终于迎来了开放。截止大三上学期,赵浩君的历次军事体育考核全部优秀;参加学院第二届军事体育运动会荣获100米、200米冠军,并打破200米院纪录;连续三年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斩获奖项无数,被评为校优秀运动员。

强自律不服输,这就是她进步的不竭源泉。

学习竞赛水平高

在赵浩君的眼里,军校学员,既是军人又是学生,体能过硬,学习成绩也不能落后。英语一直是赵浩君的强项,高二时她得英语就轻松达到六级水平,还作为辅导译员参与了外军学员的交流和翻译工作。大学时英语成绩始终保持全队第一。在大家备考四六级的时候,她主动当起“小教员”,制作ppt为大家传授经验,她提供的一些“小技巧”许多同学表示很受用。

对于原本不擅长的理工科目,她凭着“10天翻烂一本书”的劲头,成功摆脱中游倒数来回晃的处境,走到了专业前列。后来,她参与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立项,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湖南省二等奖并入围国赛,“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综合能力赛中以高分跻身决赛……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赵浩君清楚地记得,ican正式答辩之前,她把PPT改了一遍又一遍,甚至不惜推倒重来,经常熬到天亮。为了良好的展示效果,她独自一人在空教室模拟讲解,借助录像调整动作和语言,如此反复几十遍终于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高标准严要求,这就是她前进路上的最大助力。

综合能力素质高

用身边战友的话来说,赵浩君堪称“全能型选手”。作为图书馆的常客,她要求自己每个学期阅读15本书籍;作为连队“笔杆子”,她积极参与新闻宣传和战略研究,在人民网、光明军事、中国军网等各级媒体发表稿件二十余篇;作为学员骨干,她历任班长、政治部宣保科干事、副指导员,工作干得同样出色;作为“文艺青年”,钢琴、跆拳道、书法样样能来,各种晚会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

有人会问,兼顾学习训练,哪里还有这么多的精力?赵浩君的秘诀是“两个本子”——“大本子”和“小本子”。前者写自己参与或组织大项活动的收获体会,后者写学习训练的心得和担任骨干时的经验教训。“手里小动作太多,停顿与间隔的时间把握不好”——写的是第一次登台演讲的细节问题;“要求零错误,错别字和格式问题要反复检查”——源自第一次负责整理讲稿时出错闹了笑话……每每再翻开过去的总结反思,她都会有新的收获。

“每个迎风奔跑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赵浩君很喜欢这句话。她也将用勤奋浇灌绿色梦想,继续满怀青春热血奔跑在强军路上,在父辈精神的指引下,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