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联考!无数个日夜的拼搏奋斗成就空工大学子不一样的青春年华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钟紫舟 何格格 袁鹏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3 17:43:27

三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白鹿塬下,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全体2017级学员举胸中豪情,倾满腔热血,用信念与理想、拼搏与奋斗决胜体能联考,书写了属于自己宝贵的人生回忆,留下了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

挑战自我:逆袭的“帅”气身影

当初冬的夕阳映照在校园的四百米障碍场上,学员高帅的汗水早已打湿了面庞,“2分11秒!”身边响起战友们的欢呼声,望着这个熟悉的400米障碍场,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

两个月前,在两次队内四百障测试中,高帅都未能完成全程,第一次在正向高板就中止了,第二次在正向高墙卡住,一时间,400米障碍变成了他心头最大的“障碍”。看着战友们轻松自如、灵活应对的背影,他的心情低落到了谷底,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甚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发现他的情绪不对后,班长项伟峰和同宿舍战友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正视困难,“对,联考还没有到来,我还有时间改变现状。”

自从内心立下战胜联考的信念后,健身房多了一个每天练习腿部、背部以及上肢力量的面孔,在战友们的轮流帮带下,高帅坚持科学强化肌群,为后期提升训练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第三次测试的头一天晚上,高帅主动请战友们陪同自己一起前往障碍场,“经过这么久的训练,我有信心跑下来了,我想试试。”“好。”看着高帅坚定的眼神,班长项伟峰和连长翟佳浩全程跟随保护,并进行言语激励和疏导,带着高帅慢跑完成了四百米障碍,虽然成绩仍未及格,但高帅一扫以往失落的表情,因为他体会到了什么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对自己已经是重大的突破。

当实现零的突破后,后面的训练越发顺利,速度也越来越快,自信喜悦的笑容洋溢在高帅的嘴角。

牺牲奉献:疫情中的职责坚守

疫情暴发以后,实时关注官方最新信息发布成为家在湖北的学员彭捷每天必做的事情。面对这次突发疫情,彭捷始终保持乐观心态,定期和家里进行沟通联系,给他们说说身边发生的趣事。决定留下来继续执行护校任务后,他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爸爸,曾经是一名武警消防战士的爸爸为儿子的做法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在执行护校任务的同时,彭捷带着战友们合理安排时间,开始体能强化训练。

作为全优选手,彭捷自身体能素质过硬,同时也积累了许多训练技巧,在带着战友们训练的过程中,他始终态度和善,方法得当,认真记录并分析战友们每周的训练成绩,与之前的队内成绩横向比较,重点关注体能薄弱人员的成绩,并进行一对一针对性体能帮带,及时调整训练方案,大家训练中遇到什么难题也愿意多向他请教。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战友们的体能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同他一样,疫情期间,家在驻地的王子豪也承担了护校任务,当听说兄弟们由半程改为全程护校后,他内心有了一个决定,吃晚饭的时候他向父母提出:“爸爸妈妈,我想申请返校接受后半程的护校任务,力所能及地为防疫做一点事,也帮兄弟们分担一些任务。”顺利归队的王子豪同战友们一道执行任务,并开始体能强化,克服自己体能上的短板缺项,实现了自己的突破,三公里从不及格进步到优秀,其他科目也获得了良好。

战友情谊:迸发集体力量

“最后一名,十二分钟整!”随着考官手中的秒表定格最后一个冲刺的身影,这支由34名三大队九队学员组成的考核7组,以全员优秀的战绩完成了3000米的考核,同他们一样,同队的考核5组也实现了这一突破。

同时两组全优,令所有人倍感喜悦,加强组负责人李文童、徐晟相视而笑,备考的这些时光里,他们见证了兄弟们的测试成绩从不尽人意到稳步提升,素质从良莠不齐到齐头并进,无数个日夜的汗水挥洒,只为再快一秒,纵使身心疲惫,也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只为不断成长突破。在决战联考的赛道上,他们相互加油鼓劲,看着战友们在一项项测试中慢慢取得了进步,李文童欣喜地说:“好几名同志都从不及格迈入了及格的行列,我感觉比自己成绩有了突破更开心。”

“加油!你可以的!冲起来!”四百米障碍场上,徐晟一边陪着体能补差组的人员冲刺一边呐喊着。当得知学院组织的最后一次四百米障碍模拟测试加强组全体人员全部通过的时候,他欣慰地笑了,因为他知道个人的优秀不是成功,集体的荣誉才是胜利。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原本体能素质平平,在体能补差组的高晟宁,看着战友们一个个奋力拼搏的身影,听着他们昂扬向上的呐喊,他知道自己不能就此放弃,更不能拖集体后腿。就这样,他和战友们相互鼓励,彼此认真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不足,给出方法意见,共同训练、互相监督,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最终三公里也取得了优秀。

蓝天下,热血澎湃,考场上,壮志凌云,三天的考核虽然短暂,但这场体能的极限考验,带来的是一次意志的塑造定型,在未来,他们将带着这场联考所锻造的血性气魄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训练中去,围绕实战化开展练兵备战,书写新时代军校学员的热血担当。

(照片:朱 虹 张鼎晨 董昕源 摄)